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本心神战机性能超美F-35?专家:就是架验证机

2016年01月29日09:34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日本心神战机性能超美F-35?专家:就是架验证机

  据日本《产经新闻》28日报道,日本最新隐形战机“心神”于当天下午在爱知县三菱重工旗下名古屋航空宇宙系统制作所的小牧南工厂向公众展出,揭开了这种“集先进技术于一身”的神秘战机的面纱。日本防卫人士称,“心神”的性能将超过美军F-35等第五代战机,并验证部分可用于第六代战机的先进技术。日本真能很快就自行研制出一款性能如此先进的隐形战机吗?中国空军专家傅前哨给出了否定的回答。

  据日本媒体报道,从2010年3月,由三菱重工领衔的众多日本企业就开始联合研发该项目。经过几年的反复实验,研发取得显著进展,并将于今年3月进行首次试飞。报道称,“心神”机身主要由碳纤维材料制成,隐形性能卓越,同时它还安装了耐热材料、航空电子仪器等设备,重量轻且速度快,能应对飞机骤降等恶劣状况。此后将反复进行增加新技术、试飞、查找缺陷、分析原因并进行改进、增加最新技术及再次试飞等验证过程。报道强调,研发“心神”使用的各种新技术的成熟度,将决定日本未来战机的生产和研发形态。

  傅前哨2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日本给予“心神”诸多称赞,但它充其量是一架隐形和矢量推力技术验证机,与真正的战斗机比起来还有非常遥远的距离。在隐身性能方面,由于“心神”的体积比正常战斗机小很多,并采用将复合材料与天线融合在一起的智能蒙皮技术,而且没有内部弹舱等五代战机“标准配备”,它的表面非常光滑,有助于降低雷达发射面积,整体隐身效果可能与F-35基本相当。即便这样,“心神”在很多细节方面也很粗糙,例如毫无遮拦的进气道和座舱盖的设计都非常不利于隐身。此外“心神”采用美国X-31技术验证机曾使用过的矢量推力设计,但这种设计的雷达反射面积同样很大。因此若要在“心神”的基础上设计一架隐形战斗机,不仅整个机体需要重新设计、内部弹舱得全新研制(相关技术难度很大,美军F-22为此进行了大量试飞),更关键的大推力发动机也还没有着落。

  《产经新闻》称,日本已决定引进F-35,但未来新战机是由国内生产还是与外国共担风险研发,目前尚未作出决定。傅前哨预测,日本自行研制的隐形战机即便一切顺利,也得到2025-2030年才能交付。而美国态度尤其关键,毕竟日本若自行研制战机,必然影响美国对日战机销售。(丰豆 马俊)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