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外军能空投的重装,我空降兵也可以投!

【查看原图】

  空降神兵的尖刀

  ———中国空降兵部队装备发展纪事

  如果没有追求高效进攻、坚固防御和战胜对手的迫切愿望,兵器的不断更新创造就失去了原动力。空降兵,一支能超越地理障碍、实施远距离奔袭、全方位快速机动作战的特殊兵种,被人形象地比喻为出其不意直插敌后的一把尖刀,武器装备有着自身的鲜明特点。在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特别是进入新时期以来,空降兵的武器装备有了长足进步。其建设发展与部队战斗力的生成、履行使命能力的提高紧密相连。

  本月中旬,鄂北寒风凛冽,空降兵某军军史陈列馆迎来了今年新兵的参观。大家被眼前的两张照片吸引:第一张拍摄于1950年9月,62名背着简单伞具的伞兵从机舱内跃出,完成了新中国空降兵的第一跳;另一张拍摄于2008年9月,在36个国家113名军事代表的注视下,近百名全副武装的中国空降兵随战车火炮从天而降,首次实现了人与重型装备同机同降……

  空降兵伞刀。

  单兵装备,挥戈破阵

  伞,是空降兵区别于其他兵种的“名片”,是了解空降兵发展历程最直接的窗口。今天,空降兵人用伞已经形成了高空伞、低空伞、运动伞、武装翼伞、动力飞行伞等种类繁多、功能齐全、平战结合、性能优越的伞具系列,部队具备了全方位、全天候跳伞作战能力。

  上世纪50年代,中国空降兵组建之初,伞具装备全部靠从国外引进。1982年10月,中国空降兵自主研制出抗风性能强、着陆速度、冲击力小的“伞兵-X”型伞。数年后,又在此基础上研制出开伞快、动载小、破劲力强的某新型伞兵伞。该伞型不仅适应低空跳伞,还具有适应高机速跳伞、折叠方便等优点。翌年正式投入部队使用后,官兵们纷纷反映:新型伞兵伞开伞冲击力小、操纵更加简易灵活、着陆时能抗大风……遂成为空降兵的主战装备。此后,空降兵数次对该伞型进行改造,推出的新一代伞型采用主伞与备份伞“一体化背式”结构,使主伞与备份伞具有了相互联动的功能,具有较强的稳定性和滑翔能力,实现主战伞型升级。

  “伞兵天生就是被包围的。”要在没有补给、支援和依托的敌后完成从跳伞到突击、破袭、营救等任务,一物多用、一专多能自然成为伞兵装备的最大特点和研发重点。

  黄继光生前所在营营长刘君告诉记者,以伞兵携行系统中的必带装备伞兵刀为例,其单面刃口极其锋利,不仅能在跳伞中发生伞绳绕伞顶的危险情况下快速割断伞绳自救,还能在执行敌后侦察、破袭等任务中砍断防护铁丝网;刀背专门设计了锯齿,能锯断飞机铝壳和电缆以应对机降过程中的意外;刀柄顶端嵌入高灵敏度指北针,方便空降中和降落后判定方位;刀鞘背面还镶有磨刀石和联络哨,提高了野外生存能力和指挥效率;刀鞘下端装有螺丝刀、开瓶器和罐头刀等平战两用的小工具……一把30多厘米长的小小伞兵刀,几乎荟萃了“十八般武器”。

【1】【2】【3】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  2016年02月01日06:25
分享到:
(责编:袁勃)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