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军舰擅闯我西沙领海 专家:中国应提升军事实力

2016年02月01日15:35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
资料图: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

人民网北京2月1日电 (记者 黄子娟)就美军“威尔伯”号导弹驱逐舰未事先通报,驶入了中国西沙中建岛12海里海域一事,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美国军舰这次选择驶入西沙挑事,有故意突出中国威胁,争取军费和加强军队建设的意图。面对美国咄咄逼人的态势,中国应该提升军事实力。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发表谈话称,中国守岛部队和海军舰机当即采取应对行动,对美军舰进行识别查证,并迅即予以警告驱离。美方此举是严重违法行为,破坏了有关海域的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也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中国国防部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杨宇军指出,1996年5月15日,中国政府公布了《关于领海基线的声明》,宣布了中国大陆领海的部分基线和西沙群岛的领海基线。美方在对此完全清楚的情况下,派军舰擅自进入中国领海,是有意的挑衅行动。

尹卓指出,中方在西沙宣布了领海基点、基线,美军舰入侵我领海是明摆着的事实。美国这次选择驶入西沙,主要的战略考量是因为美国正在大肆削减军费,在南海西沙海域挑事,突出中国威胁,争取更多军费投入和加强军队建设的意图。

谈到美国舰船闯入我领海,是否也会进行情报搜集时,尹卓表示,美军舰船具备强大的电子侦察及干扰能力,搜集情报是美国舰船和飞机的一贯做法。这次派大型舰“威尔伯”号进入我12海里,也是有所考虑的。因为中国海军在西沙有轻型护卫舰,排水量约4000吨。如果中美军舰发生擦碰,美军若派出濒海战斗舰可能会吃亏,因此,它选择派大型舰。而且“威尔伯”号导弹驱逐舰的区域防空能力和自卫能力强,可装备数十枚对陆巡航导弹,还具备一定的反潜能力,派其执行任务安全系数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认为,面对美国咄咄逼人的态势,中国应该提升军事实力。美国敢于擅自入侵中国领海,威胁我主权及领土安全,说明中国加强必要军事设施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要加强舰船等军事力量的部署。另外,要在外交上采取行动,破解美国的战略企图。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