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为了母亲的梦更甜(微故事·军旅情怀)

陆军第16集团军某旅五营十五连排长  邓文井
2016年02月02日03: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又回不去家了。

  检查完弹药库哨位安全情况,带着一脸寒气回到宿舍。去年7月份,母亲心脏病发作被送进急救室,病情危急。但我正随部队在外跨区实兵演习,红蓝对抗胶着阶段,作为“董存瑞英雄连”排长,我没有太多可选项,只能忍泪挂断父亲的电话,继续带领战士们向前冲锋。

  幸好抢救及时,母亲转危为安,我在电话里和母亲相约:过年一定回去,陪她过个团圆年。母亲倒是很会安慰我,“妈没事,吃得饱、睡得香,妈懂忠孝不能两全的理儿,妈不能拖你后腿。”母亲宽慰的话让我心更难安:去年我首次负责新兵训练,陪新兵度过了他们在军营的第一个春节,也没能回家陪上她。

  眼看着年关将近,本打算这两天休假回家,兑现同母亲的约定,可二排长家里的变故却让我改变了想法。战争不会因为放假而酣睡,历史无数次证明越是人们思想松懈时,越是战争阴霾蠢蠢欲动时。因此部队每到放假时节,反而得绷紧打仗弦。这才有了部队节日里的战备值班,按比例留下足够人员应对突发事件。

  连队就两个排长,二排长父亲出车祸命悬一线,肯定得优先让他回家。第二天,我主动找到指导员,揽下了春节值班的事,尽管都还没想好怎么向母亲解释,但我知道母亲一定能理解得了我的苦心。

  有件事可以证明这点。有一年家里遭遇洪水,家具被泡、粮食被淹,如果不及时转移,多年积累下的家当都将付之东流。妹妹在外打工回不来,我又当兵远在千里之外,父母身体都不好,家里一个壮劳力都没有。背不动,只能一点点把装成袋的粮食往外拖,手一滑就摔倒在泥水里,母亲急得直抹眼泪。

  就在这时,闻讯赶来救灾的部队官兵出现在母亲身边。他们把母亲搀扶到无水区,又肩扛人挑帮着抢运屋里粮食及物品。连着三天,官兵不分昼夜地帮村民转移物资,战士手磨破了、脸划伤了,没一个叫苦叫累的,多个被洪水围困的村屯都被成功转移。

  “比自己孩子都亲!”母亲后来告诉我,“这帮孩子一来,就像看到你在妈身边一样。都说解放军是老百姓的守护神,以前妈理解没这么深,现在真正理解了你在部队干的事。”

  母亲最后嘱咐我,“一定在部队好好干,老百姓有需要时别认熊。这些战士在这里帮咱,你在那更得加倍帮别人,这样才是一家人。”我理解母亲口中的一家人,其实是指所有的中国人都是一家人。我们当兵的,就是要守护好这一大家子人。

  今年回不了家,不能守在母亲身边,但我却守护在了祖国母亲的身边。从当兵那天起,我就知道,这是军人的使命,也是军人的价值,我无怨无悔。我相信,母亲也会为我骄傲!

  (朱小虎  刘立飞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02日 20 版)

(责编:王政淇、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