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21岁的新任女排长吴文煜上高原驻训3个月 通过战士心里的“任命”

 
2021年05月05日08:5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通过战士心里的“任命”

  图为赴高原驻训前,吴文煜(右三)利用训练间隙与刚入伍的新兵谈心。

  安建瑜摄

  3个多月前,还未过21岁生日的新疆军区某团新排长吴文煜,风尘仆仆赶赴正在高原驻训的指挥通信连报到时,她没有想到,迎接她的除了大风和高原反应,还有军旅人生的重要奠基。

  一头扎进莽莽高原,吴文煜还未想到如何烧好“三把火”,就被漫天的风雪吹得睁不开眼睛。看到官兵们脸上那一抹抹“高原红”,爱美的她把自己从上到下裹得严严实实。每天早上起床,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看天气,然后涂防晒霜,希望风不要那么烈、雪不要那么大、紫外线不要那么强……

  和所有新排长初来乍到一样,战士们用好奇的眼光打量着吴文煜,和她刻意地保持着一定的距离。

  一天天下来,看到年龄和她一样大小的战士们风里来、雪里去,她突然明白:自己苦,战士们更苦;自己怕晒黑,难道战士们不怕?

  “排长、排长,就是一排之长、一个排的排头兵!”吴文煜清楚记得营长对她说的话:“你怎么样,排里的战士就会怎么样。”

  “皮肤晒黑可以白回来,姐妹们都在看着我。”父亲是吴文煜的偶像,想起这位在新疆干了30多年的老兵,对照身边的战士,她看到了自己的差距。

  “作为一名新排长,不仅要有把自己‘种’在基层的决心,更要有从日常琐碎中找寻意义的沉潜。从零起步,放低姿态,谦虚上进,当好‘小学生’,赢得战士们的信任!”父亲的话,让她的心里亮堂起来。

  “如果自己的身体素质不如新兵、专业素养不如老兵、带兵经验不如班长,如何顺利实现从军校学员到合格排长的角色转换?”吴文煜决心迈出走好“官之初”的第一步,悄悄藏起了化妆品。体能基础弱,她跟着战士们练,在狂风里与战士们肩并肩;专业技能差,她主动找专业骨干请教,不怕出丑闹笑话;带兵经验缺,她跟着老班长学,看其他连队干部怎么做。

  战士们渐渐发现,搞体能训练,吴文煜总是第一个站上场;保温板房里炉子需要不时加煤,她总是夜里悄悄起床,把炉火烧旺;战士有个头疼脑热,她往往是那个照顾者……

  吴文煜渐渐用行动赢得了战士们的好感:“这个新排长,没架子,好打交道,人还谦虚,能聊得来。”

  然而,也只是“好感”而已,战士们对她仍有“观望”的意味。

  真正的转机,是一次出公差。高原驻训,连队每天要到3公里外的地方拉水,需要一名带车干部。吴文煜主动请缨,把这个任务承包下来。到了拉水点,吴文煜跳下车,挽起袖子像男兵一样抽水,不一会儿手和脸就被冻得通红,可她丝毫不惧。战士们看在眼里,投来了赞许的目光。

  每天来回拉水,一路颠簸,和战士们挤在狭窄的驾驶室里,距离近了,心也贴近了。在这个狭小的空间里,吴文煜第一次知道了女兵斗毛卓玛和妈妈妹妹相依为命,父亲在她高考那年去世;也知道了平日里性格内向的杨亭亭,来自单亲家庭,从小由父亲带大;还了解到大学生女兵张敏3年3次报名参军,矢志报国,终于圆梦……

  当战士们真正打开心扉,把身边这位排长视为倾诉对象时,吴文煜也正式通过了战士们心里的“任命”。闲暇之余,战士们越来越多地围在她身边,毫无拘谨、有说有笑。

  吴文煜发现,不少战士干工作响当当,可个人感情还是一片“空白”,不少战士不知不觉成为大龄剩男剩女。在连队干部的支持下,她开办“情感讲座”,给大家分享“恋爱秘籍”,特别受欢迎。“学好待人接物、与人相处、控制情绪等,这些做人的学问,走到哪里都用得上。”吴文煜说。

  此外,吴文煜总结的高原驻训“防病指南”,被战士们视为“健康宝典”。还有不少战士,像她一样拿起了书本,在连队掀起了一股读书热;更多的人,则从她的身上读到了柔弱背后的坚强,读懂了一名新排长为适应新角色付出的努力和应有的担当。

  “向更高处攀登,向更远方前行,从来没有坦途。”吴文煜对记者说,“作为一名‘00后’新排长,我必须很努力、不松劲,才能成为一名合格基层干部。”

  “基层是成才的沃土,需要有扎下根的勇气;基层是一本厚重的书,读懂它没有捷径可走。”正如该团政委龚毅宏所说,再高远的理想都源起于垒土筑基。品味吴文煜的成长故事,记者不禁感慨:从融入基层到读懂战士,从同甘共苦到身体力行,这一抔抔来自高原的“厚土”,垒起吴文煜这样的新干部对基层的最初认知,垒起清晰的角色意识,垒起和知识一样重要的实践经验,也垒起了今后军旅生涯最坚实的底气和自信。

(责编:黄子娟、刘圆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