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歼10外销版国外展出 专家:潜在客户具备三个条件

2016年02月22日10:34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FC-20多用途战斗机模型在新加坡航展展出。(图片来源:环球网)
FC-20多用途战斗机模型在新加坡航展展出。(图片来源:环球网)

人民网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 黄子娟)近日,中国歼-10战斗机的外销版FC-20多用途战斗机模型在新加坡航展上首次亮相,针对这款战机的外销出口问题,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战机出口具备三大优势,物美价廉,很多国家都把中国战机当成竞争对手。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2月19日报道,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证实,它正在积极为成都飞机工业公司生产的歼-10战斗机的外销版FC-20多用途战斗机寻找国际订单。中航工业集团公司的一位管理人员2月19日在新加坡航展上表示,该公司“过去几年”刚刚获得出口FC-20的正式批准。他证实,这款战斗机是面向亚洲、非洲、中东和南美客户打造的,但是他没有进一步透露详细情况。

根据不同客户需要确定配置

谈到外销版FC-20与歼-10有何不同时,杜文龙表示,它们在外形和基本性能方面差别不大,关键是用途不同。歼-10是为解放军空军定制的作战飞机,而外销版要考虑潜在客户的需求,要根据不同客户的需要确定其配置和性能。比如面对中小国家用户,一些高端武器的配备会受到限制,在性能也会进行调整;也可能保持战机基本性能,根据客户需求定制加装武器或设备。

中国战机出口三大优势:物美价廉

谈到FC-20外销的优势,杜文龙表示,这几年中国高端武器装备出口形势越来越好,主要有三大优势:

第一,物美价廉。与美国、俄罗斯相比,中国研制的武器装备在总体成本控制做得较好,价格不会太昂贵,中国的武器装备在价格方面一直有良好的口碑。

第二,武器装备出口不与任何政治条件挂钩。美国把武器装备出口、军事技术合作当成重要外交手段,或是区别敌我的标志。中国则是以平等身份与他国进行军事技术合作,不与政治条件挂钩。

第三,讲诚信,售后服务好。比如出售一款飞机,我们会从使用、维护、保养以及维修等各方面,给予技术或者人力支持。

FC-20潜在客户群具备三个条件

据《简氏防务周刊》网站报道,巴基斯坦此前曾表示有意购买FC-20战斗机,但这笔交易没有具体落实。有报道称,伊朗也对购买这款战斗机感兴趣。

杜文龙认为,FC-20战机出口受一些条件制约,可以使用排除法判断潜在客户群。首先,北约国家不会购买,对这款战机恐怕还会采取打压的态度。因为我们的战机出口抢占了美国F-16战机份额。因此,北约以及和美国有良好军事关系的国家可以排除;其次,一些非常富有的国家可能会选择购买更昂贵以及性能更齐全的战机。当然,它们中间一些无法购买美国飞机或是看不上俄罗斯飞机的国家也可能是潜在客户。

杜文龙进一步指出,FC-20战机的潜在客户具备以下三个条件:一是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经济实力有限;二是和西方国家的军事合作关系不很深入、处于中间地带的国家;三是国土面积不太大的国家,类似FC-20这样的战机已可以满足其作战需求。

中国战机出口仍处于第三梯队之后

杜文龙表示,与美国、俄罗斯、法国等国相比,中国战机出口还存在比较大的差距。如果说美国属于战机出口第一梯队,那么俄罗斯属于第二梯队,其它欧洲国家为第三梯队,中国目前显然还在第三梯队之后。尤其是主力战斗机的出口方面,竞争非常激烈。如果歼-10外销版FC-20出口,国际上同类战机,如美国的F-16、俄罗斯的米格-29等对我们市场空间构成的挤压很大。目前,我国的高端武器装备出口是在夹缝中逐渐扩大市场份额,因为在高端武器装备出口方面,世界军火市场上已经形成固定格局,想在这里打开缺口,需要付出很大努力。我国战机出口目前还处于徘徊状态,期待着大订单带来的大突破。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