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组图:南部战区粉红色苏30山间战训【2】

2016年02月26日09:23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关键词:荣誉

  “我是英雄传人,再创霹雳辉煌”

  编队飞行

  

  时隔4年,提起那次演习失利,飞行员孙丰海至今仍懊恼不已。

  那是空军组织的一次信息化条件下的多兵机种联合演练,在前期的对抗中,孙丰海一路凯歌高奏,取得击落“敌”机3架的好成绩。演习的最后一天,孙丰海在空中遭遇“敌”强电磁干扰,与长机联系不上,千辛万苦研究制定的战法没了用武之地,最终与“空战能手”失之交臂。

  “还没开打,就成了聋子、瞎子,真窝囊!”铩羽而归,孙丰海一头扎进了抗电磁干扰研究中。没有人知道他查阅了多少本书籍、做了多少笔记,但为人所知的是,2年后,他在西北大漠捧回了一顶“金头盔”!

  这种对荣誉的渴望,不是个例,而是一大队每名飞行员从进入大队的第一天就根植于心底的。他们进入一大队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荣誉室庄严宣誓:“我是英雄传人,再创霹雳辉煌!”荣誉室里,悬挂在天花板上由13颗星星组成的、象征13位战斗英雄的“天鹰座”,从此也深深烙印在了他们的心底。

  不仅如此,老一辈的英雄模范还“活”在一大队飞行员训练生活的点点滴滴,他们的影像和事迹出现在走廊的展板、床头柜的励志卡等载体上,时刻激励着新一代的霹雳传人。大队长康铁原感慨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作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前辈们已经为我们作出了榜样,我们唯有创造出更辉煌的战绩,才能无愧于历史!”

  一大队的飞行员们崇尚荣誉,但从不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孙丰海斩获的“金头盔”,最终并没有摆进荣誉室,而被他们放在了对抗空战研究室,鞭策着后来者以此为目标,再接再厉。

  要想取得骄人的战绩,就必须付出艰辛的努力。在一大队,“多学一点、学深一层”已经成为每名飞行员的自觉行为,他们彼此之间还比着干,这种催人奋进的氛围逼着每个人天天谋打赢、练打赢,想不前进都难;在执行重大任务时,他们注重发挥每名飞行员的主观能动性,要求每个人针对任务研究出一套以上战法,经过针对性训练验证后,再集中汇总讨论使用哪一套……

  那一年,空军在该大队所在部队进行飞行组织指挥模式改革试点。利用这一有利契机,他们反复进行摸索研究、地面推演和实践验证。随即,穿越峡谷、海上超低空突防、复杂电磁环境下快速突进、短窄跑道起降等重难点训练课目被一个个攻克。

  去年,该大队参加上级组织的多兵机种实弹演习,面对巨大的工作压力,他们把全部精力投入演练任务,每天都沉浸在航理数据的研究,战术、战法的推演中,有人甚至十多天不给家里打一个电话。在最终的实弹打靶中,他们创造了某型导弹双发齐射和某型导弹夜间发射并命中的先例。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