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组图:南部战区粉红色苏30山间战训【3】

2016年02月26日09:23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关键词:排头

  “誓当尖刀,勇争第一”

  起飞

  

  在该部,飞行一大队绝对是一块响当当的招牌,其他大队的飞行员总是竭尽全力想要跻身其列。

  “在执行重大任务时,冲在最前面的都是一大队飞行员。进了一大队,就意味着跨入了执行任务的第一梯队,也是团队对自己飞行技战术的充分肯定。”该大队副大队长程夏这样解释。这位年轻的“80”后飞行员在改装之初,就将进一大队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最终凭借着出色的表现如愿以偿。

  翻开一大队的历史,笔者找到了这种做法的来源:上世纪50年代,为了尽快提高部队战斗力,该部进行重大改组,决定集中优势兵力消灭来犯之敌,他们将经验丰富、敢打敢拼的飞行员集中到一大队,组成“作战大队”,负责防空作战,形成了精明的“拳头战略”,使胜利的天平向我方倾斜。

  正是从那时起,一大队就形成了舍我其谁的排头意识,在大项任务面前,个个都争着上、抢着干。这种意识深入骨髓,促使一大队飞行员都将“誓当尖刀、勇争第一”作为自己的追求目标。

  2011年,空军首次组织某项精确打击训练,并将任务交付该部。任务还未部署,得知消息后,时任大队长马刚在第一时间找到团领导:“让我上!”领受任务后,马刚才发现实际情况比自己的预想的更困难。他迎难而上,查找精确打击资料,研究导弹性能参数……在各种制约条件内制定了一整套攻击方案,确保万无一失。最终,在实弹打靶当天,马刚不断调整进入目标空域的角度,在“允许发射”信号消失前0.3秒发射导弹并命中,顺利完成兄弟部队认为的“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领头雁”的身体力行,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和带动着一大队的其他飞行员。去年5月,一场异型机“红蓝”对抗演习在该部驻扎的机场展开。在一次空战对抗中,副大队长程夏初生牛犊不怕虎,主动向兄弟部队一名经验老道的“老飞”发起挑战。战局拉开,程夏身处低位占劣势,他一反常态不开干扰,让对手顺利截获,但他通过计算,始终游离在对手导弹发射边界条件之外。随后,他又利用机动,突然出现在对手的右侧,打了他个措手不及,将“老飞”挑落马下。

  在一大队采访,笔者曾问起几名飞行员今年确立的奋斗目标是什么。没想到,虽然采访对象不同,但得到的答案却惊人的相似:“身在一大队,谁不想拿第一?!”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