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印度2020年前将装备4艘“歼敌者”级核潜艇

2016年02月29日10:40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印度《经济时报》2月23日援引官方消息人士消息报道称,该国首艘自主制造的核潜艇“歼敌者”号(Arihant)已经通过所有测试。该人士表示:“潜艇通过了所有测试,并且很多指标超出了我们的预计。技术上,潜艇已经可以随时入列。”

  印度作为亚洲屈指可数的大国之一,一向信奉争当“有声有色大国”的理想,为了实现亚洲称雄的目的,印度更是长期保持对军队的高额投入,处处以北方邻国中国为竞争目标,“中国有的印度要有,中国没有的印度也要有”,在这种“情怀”的驱引下,印度先后发展了航母、核武器、洲际弹道导弹以及核潜艇等“大国标配”武器。虽然外界对于印度自研武器装备普遍存有疑虑,但是在印度人眼中,这都是令人自豪的“印度制造”。而在部分印度人眼中,印度的核潜艇和中国的核潜艇更是都在一个水平线上:噪音巨大而且容易被发现。

  印度“TNN”网站2月28日发表文章,称印度正在对其首艘核潜艇进行最后的测试,这将使印度成为第六个有能力从海底发射核弹头的国家。当这艘潜艇部署之时,印度将具备“三位一体”的核力量,能够从海陆空发射核武器。印度已经开始研制另外两艘“歼敌者”级核潜艇,预计在2020年前总共装备4艘。

  印度方面对于这艘潜艇可谓是十分满意,据印度官员透露:“潜艇通过了所有测试,而且在许多方面超乎我们的预期。现在,这艘潜艇在技术上可以随时服役”。“歼敌者”号是印度第一艘“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过去6个月以来,它一直在印度东海岸维沙卡帕特南港进行各项测试,包括深海潜水和导弹发射,俄罗斯救援船“埃普龙”号随同陪护。

  文章称,印度的核潜艇计划可以追溯到几十年前,早在1970年印度就开始酝酿,但直到1984年才被正式批准,等到1998年才真正开始研发工作。潜艇的主动力系统为压水式反应堆,由印度甘地原子能研究中心(IGCAR)开发。该潜艇可以搭载12枚短程的K-15弹道导弹或者4枚K-4弹道导弹。

  在展示完印度核潜艇后,印媒发问:这对世界意味着什么?文章称,印度核潜艇可能导致地区陷入海军军备竞赛,可能促使中国协助盟友巴基斯坦开发类似技术。印度和中国都不同意首先使用核武器,两国都认为核武器是预防战争爆发的一种威慑力量。

  文章称,相比于印度的陆基和空基核武平台,“歼敌者”号更难被发现,将赋予印度真正的“二次打击”能力,让印度能够对试图摧毁其核武库的敌人进行报复打击。但是,印度和中国的核潜艇噪音都很大而且很容易被发现,这使得它们的二次打击能力令人怀疑。中国和印度在探索核潜艇之路都将非常漫长。无论如何,印度和中国的核潜艇,以及可能的巴基斯坦核潜艇,都可以在危急时刻保持不可预测性,或加剧事态的严重性。

  文章认为,英国、美国、法国、俄罗斯和中国已经拥有了核潜艇,但只有美国和俄罗斯被认为有不折不扣的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刘昆)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