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菲军事合作各有所图 将对南海安全有负面影响

2016年03月01日08:50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27号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菲律宾将与日本签署一项军备合作协议,以方便日本向菲律宾出售武器或进行技术转移。这是日本首次与东南亚国家达成类似协议。那么,日本与菲律宾签署军备合作协议分别有怎样的战略企图?协议签署后对地区安全形势将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就相关话题,记者采访了军事专家杜文龙。

  1月29日下午,日本防卫相中谷元(右)和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在防卫省签署关于防卫合作与交流的备忘录。(资料图)

  日菲签署军备合作协议各有战略考量

  报道称,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和日本驻菲大使将于当地时间29号签署这项军备合作协议。观察员杜文龙指出,日本和菲律宾都想借机使南海地区形势升温,满足各自现实及长远的一些战略考量。

  杜文龙介绍说,对于菲律宾来讲,如果有这个协议,那么它现在军事技术落后、装备不足的局面,以及在这个地区狐假虎威的态势就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因为菲律宾是一个穷国,不可能引进大量的高端武器,如果能够通过军事技术的转移,特别是一些二手装备的转移,这样菲律宾在南海进行声索甚至进行控制的能力有可能会大幅度提高。

  日本的意图很明确,就是要在这个地区保持或者是展示自己的军事存在。它是个域外国家,意图通过和菲律宾的军事合作关系,使自己的军事元素在南海地区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如果实质性进入南海地区,这样,东海、南海两海同热的局面,有可能在短时间内逐步形成。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