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诞生首位女性护卫舰舰长 专家:成为女舰长很困难

2016年03月02日09:35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日本自卫队诞生首位女性护卫舰舰长
资料图:日本自卫队诞生首位女性护卫舰舰长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 (记者 黄子娟)据日媒报道,2月29日,日本海上自卫队44岁的2等海佐(相当于海军中校)大谷三穗在横须贺基地就任“山雾”号护卫舰舰长,成为日本首位女性现役护卫舰舰长。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曹卫东在接受央视《今日亚洲》采访时表示,在男性舰员林立的作战舰艇中,女性脱颖而出成为舰长非常困难。

报道称,大谷三穗当日对甲板上整齐列队的队员发出训示:“从现在起由我来指挥。”她还发表声明称:“为了在我之后的女性自卫官,我也要不骄不躁地完成任务。”

据日本海自横须贺地方总监部介绍,大谷出生于大阪府吹田市,是日本防卫大学首期女性学员,于1996年毕业。2013年她成为负责训练初级干部的练习舰首位女舰长。

据了解,在日本海上自卫队4.2万名队员中,约有2400名女队员。“山雾”号护卫舰上配有女性居住区及厕所,约有10名女队员。

曹卫东指出,与西方国家相比,日本女性舰员数量较少,女舰员要成为舰长非常不容易。按照日本培训海军军官的途径,舰员从海军院校毕业后,会分配到舰上某个部门担任部门长,从中再选取比较优秀的人成为副舰长,然后晋升为舰长,整个过程优中选优。在男性舰员林立的作战舰艇上,女性舰员要脱颖而出成为舰长非常困难。

谈到目前日本舰艇水平,曹卫东表示,由于日本国防经费充足,武器装备更新换代非常快,其他国家潜艇、舰艇可使用30年甚至更长时间,日本通常20年就更新。因此,日本海上自卫队服役的驱逐舰、潜艇都非常新。目前日本正在建造多款大型水面作战舰艇,如“出云”级、“日向”级直升机母舰,“爱宕”级、“金刚”级驱逐舰等。这些舰艇不但排水量大,而且搭载的舰载武器更多更先进。日本自卫队的驱逐舰在世界范围内处于领先地位,是驱逐舰中的第一梯队。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