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牢固树立看齐意识 当好"三严三实"表率

2016年03月10日10:02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习主席多次强调树立和强化看齐意识,语言形象、言简意赅,具有深刻的政治意蕴和现实指导意义,为我们践行“三严三实”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把习主席这一重要论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刻向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看齐,以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模范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在政治定力上树立看齐意识,始终坚定信仰信念、对党绝对忠诚

  保持政治定力,必须始终对党无限忠诚,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都坚定从容、毫不动摇。

  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看齐源于思想上的追随。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保证理论上的坚定成熟,首要的是紧紧跟上习主席的思想步伐,从思想上向党中央、中央军委看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思想武器。对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必须在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在反复学习的基础上,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确立新的思想方法、思维方式和建设理念,推动部队建设的创新发展。

  忠诚可靠是官德之灵魂,也是为官之首要,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要有理性的自觉、具体的行动。革命战争年代,大批共产党员不为官不为钱,抛头颅洒热血,宁把牢底坐穿也不动摇变节,靠的是信仰信念的力量。和平建设时期,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传承我党我军的红色基因,始终把党摆在心头正中,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必修课,练就思想上的“金钟罩”“铁布衫”,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坚决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方向为方向,做到平时听招呼、战时听指挥,党叫干啥就干啥,党不叫干啥就坚决不干,始终爱党、信党、护党、跟党走。

  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必须严格遵守、不得逾越。要时刻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熟知相关条规,严格遵守“五个必须”以及“十不准”和“七个决不允许”,保证不发生政治性问题。要自觉谨言慎行,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必须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准绳,始终站在党的立场说话,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要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绷紧政治这根弦,遇事多从政治上考虑问题,坚决同错误思想、言论和行为作斗争,在是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面前无所畏惧,在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决不当“墙头草”“两面人”。

  在修身做人上树立看齐意识,始终加强党性修养、纯正品行操守

  做官先做人,做人必修身。习主席倡导的“三严三实”,摆在首位的就是“严以修身”,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做人要实”。习主席关于修身做人的重要论述,为党员干部立德、立言、立行指明了具体方向、立起了践行标尺。我们应当深学、细照、笃行,自觉锻造过硬的党性观念、优秀的思想品德,展现共产党人的党性魅力、人格力量。

  用坚强的党性修身做人。对党员干部来说,修身做人重要的是先立起党性这个大德。党性不强的人迟早要出问题,甚至出大问题。郭伯雄、徐才厚等反面典型的教训证明:一个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晋升而自然提高的,不加强党性修养和锤炼,党性不仅不会提高,反而会降低,甚至可能完全丧失。我们必须引以为戒,切实树牢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党章意识,时刻牢记自己是党的人,不管走到哪里、走了多远、遇到什么情况,都不能丢掉共产党人的灵魂,不能忘记入党誓言,不能降低党员标准,自觉履行党员义务,主动接受组织监督。要把自我改造作为永恒课题,经常自我批评、自我反省、自我教育,凡事多想想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情景,多想想用烈士鲜血染红的党旗,多想想党和人民的重托,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

  用我们党的宗旨修身做人。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是习主席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也是习主席强调最多、讲得最深的问题。习主席还身体力行,深入老区看望慰问群众,和基层官兵同桌吃饭,体现了党的领袖的亲民风范、军队统帅的爱兵情怀。我们要按照习主席的重要指示,牢记人民群众是党和军队的力量源泉,任何时候都坚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为基层办实事、向官兵送温暖,作为修身做人的重要途径,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花、情往基层送,以实际行动赢得官兵、赢得群众。

  用高尚的情操修身做人。道德情操是修身做人的基石,没有好的道德,就不配当党员干部。“从善如登、从恶如崩”。我们要深刻吸取一些党员干部由品行不端导致坠入深渊的深刻教训,自觉培养良好的操守品行,知所怕、知所拒、知所守,经常扪心自问、反躬自省,不断校正偏差、端正品行。要过好思想关、政治关、社会关、亲属关和生活关,做到慎独、慎欲、慎微,“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带头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始终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健康生活情趣,为部队作出表率。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