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队人大代表热议作风建设:首抓“治权”

2016年03月10日10:11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永葆绿水青山的政治生态

  —— 军队人大代表热议作风建设

  风清气正乾坤朗,水绿山青气象新。

  作风优良才能塑造英雄部队,作风松散可以搞垮常胜之师。军队人大代表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刻把握世情、国情、党情和军情变化,鲜明提出了一系列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思想。全军和武警部队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重要决策指示,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军委十项规定破题开局,以贯彻群众路线、践行“三严三实”转改作风,以“八个专项清理整治”纠治积弊,以强力打虎拍蝇形成震慑,以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案件流毒影响净化生态,制度笼子越扎越紧,监督之网越织越密,人民军队革弊鼎新再出发。

  春华秋实结硕果,作风建设在路上。军队人大代表认为,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虽然向上向好,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永远在“赶考”的路上。

  3月9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图为大会会场。 穆可双/摄

  抓作风首先要抓“治权”

  依法治军,关键是依法治权,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武警部队原副政委兼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李清印代表多年从事纪检工作,他感到,设权为治事,抓作风首先就要从抓“治权”开始。

  “正确对待、使用权力,是每个领导干部时刻面临的考题。”来自中央军委纪委的军队人大代表介绍,一些领导干部和机关存在违规违纪违法办事的现象,这其中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个别领导干部用权比较“任性”。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从严‘治权’,关键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东部战区副司令员兼东部战区陆军司令员秦卫江代表一针见血地指出,只有依靠制度,才能科学界定权力使用范围、严格约束权力使用手段、严密规范权力使用程序,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制度的笼子必须设计得科学有效,否则就成了‘牛栏关猫’‘纸笼锁虎’,既关不紧,也锁不住。”中央军委巡视组巡视专员李凤山代表说,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这轮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在构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方面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调整组建军委审计署。这一改革设计,目的就是按照决策、执行、监督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原则区分和配置权力,重点解决军队纪检、巡视、审计、司法监督独立性和权威性不够的问题,确保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