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武警部队提升投送能力 增加49%实车训练时间

 
2016年03月24日08:4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武警部队提升投送能力 增加49%实车训练时间

武警某部一辆行驶在川藏线上的运输车前挡风玻璃被砂石击碎,驾驶员戴上头盔顶风冒雪驾驶8小时,安全抵达目的地;某地突发紧急事件,正在外执行任务的武警巡逻车立即把应急兵力投送到位,成功处置情况……这是武警部队大抓汽车驾驶员实战化训练的几个镜头。

近年来,随着武警部队职能任务不断拓展,部队成建制跨区机动、执行应急处突任务更加频繁。为此,武警部队抓住汽车驾驶员实战化训练这个关键,改革训练内容、方法、手段和考评方式,形成一套紧贴实战的汽车驾驶员训练机制,不断提升部队投送能力。

在组训模式上,他们将传统的理论、技能交替进行,拓展为理论、模拟、实践相结合,增加49%的实车训练时间,重点突出各种驾驶条件下的心理、智能模拟训练;在训练内容上,由原来的场地和一般道路驾驶等基本技能,向高原和冰雪道路驾驶、运输勤务组织指挥拓展,并将防卫基础、反恐维稳、抢险救灾等课目调整为必训内容;在训练时机上,将组织新训、复训,与组织复杂条件下的战前实训、高温条件下长时间驾驶耐力训练、高寒天候下车辆故障排除等应用训练相结合,并向驻守在沿海、平原、都市的执勤部队延伸,适应高原环境训练成为汽车驾驶员的入场券;在训练考核上,由“谁训谁考”向集中交叉考核转变,由粗放型考评向精准考核转变,由“原地训原地考”向高原和陌生地域组织考核转变,将跨区域远程机动、铁路输送、车辆故障排除、途中防卫勤务等应用课目纳入考核,有效提升汽车驾驶员训练实效。

本报讯 钟高国、王博仟报道:3月中旬,第13集团军某师组织运输保障分队反袭扰演练。面对接连不断的敌情,驾驶员们从容应对,击溃了袭扰之“敌”。该师保障部部长何力介绍说,他们结合使命任务,把战术训练融入驾驶训练,有效提升了运输保障队伍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

去年10月的一场实兵对抗演练中,该师运输保障分队遭小股“敌人”偷袭,由于驾驶员实战观念不强、军事基础薄弱,导致重要物资被毁,直接影响了一线战斗。这次经历,引起该师党委一班人深刻反思:驾驶员也是战斗员,要想制胜未来战场,必须探索创新司训模式。

为此,他们组织运输保障分队观看经典战例,引导官兵牢固树立实战意识;成立专门研究小组,以“运输保障分队如何增强防御反击能力”为课题进行集智攻关;强化运输保障分队的实弹、实投、实爆等基础训练,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自卫反击战斗训练。执行过多次重大保障任务的“金牌驾驶员”周鑫感慨地说:以往驾驶训练都是“轻装上阵”,现在枪支弹药、防毒面具样样都不能少,不仅考验驾驶技术,还考验战斗水平。对此,该连连长韩小川也感触颇深:以往执行运输任务,只需考虑如何快速安全完成,现在得时刻提防和应对多种“敌”情。

经过一系列探索实践,该师总结出循序渐进分层训、混编交叉融合训等训练方法,填补了10多项训练空白,形成了一套较完整的战斗应急预案,锤炼了一支既能保障又能打仗的驾驶员队伍。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