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媒:中国对日无人机不屑一顾 或爆无人机战争

2016年03月29日10:17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日本宣布在钓鱼岛附近的与那国岛部署监视部队,以应对中国海军“强势进出”,这引发了中国的强烈不满。最近一段时间,日本加紧扩军备战,并且通过了新的安保法案,令行使集体自卫权成为可能。日前,美国“防卫者”网站关注了日本在军用无人机领域的进展,认为这必将激怒中国,并导致中日关系进一步恶化。

  美媒称,日本已经加入了全球军用无人机的竞赛,此举在国内外引发了巨大争议。日本的资深政治家甚至警告说,日本重新武装看起来像是二战之前的“战前复兴”。美国正在帮助日本重新武装,并在日本部署了全球鹰无人机,这激怒了中国和朝鲜。

  文章称,自从日本在70年前放弃了境外动武的权利后,现在已经开始到了转折点。中日围绕着一系列资源丰富的岛屿争端不断。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此举对全球和平和贸易的影响将非常重大。文章称,日本将投资3.72亿美元在未来十年打造军用无人机部队,包括全球鹰无人机、导弹监测无人机,用于应对朝鲜的核威胁以及正在加强军力的中国。日本正在飞速加强自主设计和研发军用无人机的能力,预期到2020年时即可达到既定目标。按照目前的投资水平来说,日本对无人机的投资将有300%的增长,这将是全世界增长最快的无人机计划。

  日本加强无人机主要是应对与中国在钓鱼岛海域的领土争端。但是文章称,日本飞速增长的无人机计划被中国不屑一顾。虽然两国都声称其无人机仅适用于监视用途,但是专家警告称,中日两国在东海地区爆发“无人机战争”的可能性极高。

  文章称,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任何军事升级都可能毁灭日本的经济,虽然有这些明显的障碍,但是还不清楚日本是否会退让,亚洲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关系在未来可能到达一个临界点。

  文章称,美国已经明确表示将在钓鱼岛争端中支持日本,欧盟则拒绝选边站,中国正在寻求拉丁美洲的支持,努力在美国后院提高影响力,至于印度,正在左右逢源。日本的无人机热潮将不仅仅是一个热点,而是将影响全球的潜在游戏规则改变者。(刘昆)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