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本会拿谁开第一刀?日媒称但愿不会是南海

2016年03月30日08:04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新安保法宣告正式生效施行后,日本会拿谁开第一刀?”日本新闻网29日称,积极推进新安保法这一重大国策改变的核心人物,除了安倍之外,就是自民党负责政策制定的政调会代理会长、时任防卫大臣的小野寺五典。28日,小野寺五典在日本记者俱乐部称,新安保法正式施行最重要的标志是,防卫大臣可以下令自卫队赴海外执行掩护他国部队的军事任务。不过日本许多媒体特别强调,此次安保法仍暂缓实施自卫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时“驰援护卫”等实际运用。那么,安倍费了九牛二虎之力通过的新安保法会出现“开业闭店”的状态吗?报道称,估计在未来几个月内,安倍还会按兵不动。但等到参议院大选结束,安倍一定会宣布一个突破口,但愿这个突破口不是南海。

  在记者会上,对于有记者追问:“新安保法生效后,日本是否会紧跟美国,首先在南海行使集体自卫权呢?”英国广播公司29日引述小野寺五典的话称,“日本不会在南海与美国一起行使集体自卫权”。他说,“日本在二战留给区内国家的印象仍然存在,如果直接派军舰到南海巡航,会引起周边国家担心及不安”。“目前(在南海)最适合的行动就是通过海上保安厅为相关国家训海岸警卫队,提供装备支援”。

  日本《读卖新闻》29日称,新安保法的实施将有利于“制约持续发展核武导弹的朝鲜以及谋求海洋影响力的中国”。日本政府会基于修改宪法解释并在内阁会议上通过的“武力行使新三原则”强化和美国的合作。

  韩国《每日经济》29日称,美国对日本自卫队扩大作用似乎持欢迎姿态,因为在军费持续削减的大背景下,美国借与日本自卫队的合作可以进一步牵制中国。韩国纽西斯通讯社也称,日本政府实际是以朝鲜核、导弹威胁和牵制中国海洋战略为借口大肆扩充军备。

  俄罗斯哈卡斯新闻网29日称,日本新安保法是在美国支持下实施的,以便让日本自卫队成为美国在这一地区的“打手”。美国像前大英帝国一样,准备借用他人之手为自己作战。日本新安保法实施对中俄安全都构成威胁。(李珍 王伟 纪双城 青木 陶短房 张旺 陈一 柳直)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