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军航母抵南沙后赖着不走 叫嚣派军舰再闯南海

2016年04月05日08:18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西方媒体还报道了另一个消息——美军计划进行第三次南海“巡航”。路透社2日称,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海军计划4月初再次通过中国南海岛礁附近,这将是美国系列南海巡航行动的第三次,此前美国“拉森”号和“威尔伯”号导弹驱逐舰曾分别驶入南沙渚碧礁和西沙中建岛附近水域。美国“斯坦尼斯”号航母战斗群目前正在南海活动。知情人士说,下次“航行自由”行动不太可能由“斯坦尼斯”这样的航母实施,而是由一艘小点的军舰进行。专家预测美国下次可能在美济礁附近挑战中国在南海的主张。在路透社报道此消息后,有其他美国官员表示,这次巡航并非马上开始,但“华盛顿将继续挑战他们认为中国没有根据的海上要求”。

  “美国在南海军事行动背后是什么图谋?”日本《外交学者》网站称,在南海,美军上演的一幕幕大戏跟好莱坞大片差不多。过去一年,美国加大在南海展现军事实力。除了公开承认的两次“航行自由”任务,美军还派B-52轰炸机和航母等战略力量在南海执行任务,以展示美国的强大存在。美国明显知道自己不能直接阻碍中国在南海的主权行为,因此就通过军事、政治、外交等来加大中国保卫主权活动的成本。

  “中国将继续坚定、坚决地捍卫南海主权。”伊朗新闻台援引美国加州卡布利洛学院教授丹尼斯·艾特的话说,中国在南海的主权主张此前从来不是重大国际问题,地区事态从未达到沸点,“正是奥巴马政府所谓重返亚太,企图在中国后院搞霸权打乱了局势,迫使中国更加积极地在南海主张主权”。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左立平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国在南海挑起事端的行为以后可能越来越多。美国在南海的诸多军事行动说明它不希望南海变得沉寂。除了用军事力量加大挑衅以外,美国还挑动周边国家以及域外国家,企图构筑包围圈,用意就是围堵中国。它这种地缘和战略诉求,完全是逆和平大势而动。由于美国在南海的布局,南海形势会越来越严峻与复杂,对此我们要做好长期斗争的准备。(李勇 付强 李珍 辛斌 高颖 吴志伟 甄翔)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