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41集团军作战使用数据库 数千组作战数据去伪存真

2016年04月05日09:4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3月上旬,第41集团军某团一场带实战背景的对抗演练在桂北腹地打响。炮阵地上,指挥员一声令下,炮长董淮根据“团作战数据库”中的炮位数据,迅速调整射击角度,对“敌”目标实现有效覆盖。走下阵地,董淮高兴地说:“多亏演练前及时为作战数据库更新完善了各项数据!”

  据该团团长龚辉军介绍,他们素来要求官兵在训练间隙采集装备性能、战场环境、作战指挥等方面的数据,统一汇入“团作战数据库”。然而,由于以往缺少对作战数据的规范把关和维护管理,使得数据库中的信息真伪混杂、标准不一。

  “不规范、不及时、不准确的作战数据非但起不了作用,反而成为制约战斗力生成的绊脚石。”该团对症下药打出一套“组合拳”:出台《作战数据采集管理规范》,对数据的格式、标准、内容等进行规范统一;要求在录入作战数据前,必须先报机关业务部门审核;组织数据采集员培训交流并经考核过关后方可持证上岗。在此基础上,他们还成立了清查小组,定期对以往录入的作战数据进行逐条检查。

  一系列措施使得该团“团作战数据库”中数千组作战数据得以标准统一、去伪存真。在近期组织的实弹射击中,该团依据“团作战数据库”提供的翔实准确数据信息打出了优异成绩。(高瞻、张继贤)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