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七十七集团军转变训练模式加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

锻造新质利刃 融入作战体系

2020年07月15日09:1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陆航直升机穿越高山峡谷实施空中突击,特战队员高空跳伞、快速机降深入“敌”后……夏日,第77集团军两支新型作战力量走出营门即展开互为条件训练。飞行员与特战队员既各自锤炼专业本领,又相互检验提升协同能力,这是该集团军依托体系化练兵锻造新质利刃的举措之一。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该集团军领导介绍,调整改革以来,特战、陆航等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取得长足发展。与此同时,他们在联合实兵演练中发现,部分新型作战力量的作用发挥并不充分。某特战旅多次扬威国内外特种兵比武赛场,却在联演联训中表现平平;某电抗力量模拟训练成绩较好,和对手真刀真枪较量却疲于应对。他们剖析原因后认识到,新型作战力量培养离不开体系化练兵环境。

仗要融入体系打,兵要融入体系练。该集团军以打破新型作战力量体系化训练壁垒为发力点,探索走开战法训法交融、互为条件训练、联合实兵对抗的练兵路子。他们组织新型作战力量指挥员参加集团军战训法集训,开展小兵种专业集训,利用优质资源建强新质力量;常态开展侦察与伪装等自主对抗,走出去与院校、其他军种开展互为条件训练;每逢合成群编组、指挥所演习,都设立新型作战力量席位,让其成为体系化训练的常客。

前不久,该集团军某陆航旅配属友邻单位完成构建指挥体系、联合战役筹划、联合火力打击等课目演练,填补了武装直升机高寒山地融入体系作战多项空白。该旅官兵瞄准空地联动指挥、空中突击、信息系统使用等体系化训练短板专攻精练,逐步实现从“助攻”到“主攻”的角色转变。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