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湖南怀化军分区着力提升支援保障作战能力

军种民兵实战化训练步入“快车道”

2020年06月09日09:1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军种民兵实战化训练步入“快车道”

“15分钟内利用制式器材设置假导弹发射阵地,7分钟内对导弹发射阵地进行迷彩伪装……”近日,湖南省怀化军分区组织对口保障军种的民兵伪装防护分队进行实战化演训。

该民兵伪装防护分队主要为某军种部队作战提供支援保障。“为减少野战阵地暴露,军分区与我部共同探索出伪装隐蔽、管控管制、隐真示假、欺骗干扰等多种实用技战术手段。”负责承训的某军种部队营长谢洪告诉记者,通过组织联训联演,民兵支援保障作战能力显著提升,军种民兵分队已经成为部队战斗力建设的重要一环。

近年来,根据上级部署,怀化军分区先后组建防化救援、医疗救护、通信保障、安全警戒等13支军种民兵专业分队。为快速提升对口保障民兵分队的实战能力,该军分区着眼军种部队作战行动特点,坚持以战领训、联战联训,最大限度提升支援保障作战能力。

军分区领导告诉记者,他们围绕“战时如何支援保障”“平时怎么组织训练”等课题,多次组织调研,师团两级军事机关赴辖区重点支援保障区域进行战场勘察,熟悉战场环境、了解目标特征、测算保障需求,共取得7个方面32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建立了民兵分队动员组织指挥程序、协同保障模式以及军地协同机制,确保对口保障民兵分队进入作战预案,进入训练演练。

“整个联训计划严格对接军种部队训练需求,通过联合开展实地实案化的训练演练,实现战备训练与军种部队同步改进、共同提高。”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申定祯介绍,他们在制订年度联训计划时,力求训练课目齐全,训练课题充满“战味”。在时间上,他们将联训安排在军种部队专业训练期和战术演练期,分段适时组织实施;在训练内容上,专业训练重点为变形伪装、光缆抢通、战场救护、防护洗消等课目,任务行动训练重点进行作战编组、战术对抗和专项课题演练;在教员力量上,遴选能力素质强、专业技术精的骨干担任。

从重要目标安全警戒到协助防空袭作战,从前线物资输送到医疗卫生救护……军种部队打到哪,民兵对口保障分队就跟到哪。据了解,该军分区每年都联合军种部队组织系列实兵拉动演练,在“真、难、实、严”的演训环境中,不断锤炼民兵分队应急应战能力。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