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河北某预备役后勤保障旅:三个转变提升快速动员能力

2016年04月05日10:1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随着“嘟嘟”的警报声响起,3月下旬,河北某预备役后勤保障旅一场临机拉动考核拉开序幕。一批军民通用装备尽显风采:配有成套医疗器材的救护车、排成百米长队的客货车、军地两用的应急通信指挥车,着实引人注目……据现场指挥员、该旅参谋长谷金川介绍,这是该旅多措并举抓整组,通过三个转变提升快速动员能力带来的可喜成绩。

从“编人头”转变为“编能力”。该旅坚持一切以实战为标准的编兵原则,把“懂指挥的”和“能打仗的”编入指挥岗位。卫生局年初新购置一台设备齐全的救护车,在将装备编入队伍的同时,他们打破年龄限制,将一些不同年龄段懂设备管理使用的人员按职责分工编入卫生营;旅配发的抢险救援厢组可以供百余人使用,他们就积极走访驻地地震局、气象局等10多个科技含量较高的单位和高等院校进行摸底调查,组建抢险救援分队……他们先后把15名军事素质过硬的预编士兵提拔为通信、卫生、修理等专业的预备役班排长,打破党政一把手同时编入指挥员的惯例,把战位腾给那些真正懂军事、会指挥的预备役官兵,使预备役队伍专业对口率、转业退伍军人比例得到大幅度提高。

从“保姆式”转变为“实战化”。过去在该旅,“保姆式”的训练并不鲜见:实弹射击有意避开恶劣天气,选择在风和日丽的天气进行;野外拉练,预备役人员只需到场就可以,雨天应急拉动演练取消,高强度的体能训练预备役官兵不搞……“这样不行,未来仗怎么打,现在兵就怎么练!”旅领导的话掷地有声。他们研究现代战争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想方设法把环境设真、内容设难、标准卡严,围绕野战指挥所开设、通信指挥连接、后勤油料卫生军需保障等多个课目在旅里训练基地同步展开,以真打的决心,着眼制敌胜敌真抓实练,在近似实战的锤炼中,锻造出过硬战斗力,部队上下掀起了新一轮的训练热潮。

从“上门征”转变为“主动送”。伴随着市场经济快速发展和国企改革逐步深化的进程,编兵单位面对企业效益与国防建设的矛盾出现彷徨,严重影响了战斗力的提升。旅党委“一班人”感到,必须强化国防教育,提升民众对“改革强军梦”的思想认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幕拉开后,他们积极利用驻地媒体开展国防宣传,凝聚全社会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共识,取得良好效果,先后有汽车运输、医疗卫生等12家企事业单位和来自维修、救护、药品等行业的百余名地方人员提出申请,要求预编和加入预备役。驻地报社编辑、同时也是一名预编士兵的王泽明深有感触地说:“一次次的采访,军人的使命与奉献让人震撼;一次次的编辑,爱国爱军的情感油然而生,我在编稿发稿的同时,也受到强军兴军的生动教育。”(班立宇、周立伟)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