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兰德建议台湾抛弃空军战机 现有战机不堪一击

2016年04月07日08:49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台湾防空作战规则应做出根本性改变,包括让所有‘幻影2000’和‘经国号’战斗机退役,然后把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购买大量防空导弹系统。”美国智库兰德公司5日发布的报告建议,台湾在当前两岸军力明显失衡的状态下,应退役大部分战机,依靠美国防空导弹来“以地制空”。但就连美国《防务新闻》也认为这种过于激进的建议不切实际。中国专家6日表示,对于台湾而言,最可靠的投资准则就是“别在武器上投资”。

  “台现有战机不堪一击”

  兰德公司这份长达172页的报告称,台湾面临世界最复杂的防空难题,不能“简单地依据其他国家如何加强防空,然后以此来指导部队建设”。而让台湾防空问题如此困难的原因是“解放军发展了一系列威胁台湾战机的系统”。该报告称,解放军大规模采购新型战斗机、地对地弹道导弹、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和轰炸机的速度并未放缓,足以在几小时内摧毁台湾的空军基地。“在被炸成月面的跑道上,没有一架台湾战斗机能幸存或者可供部署。”

  具体到两岸战机性能对比,该报告认为,当前解放军的歼-11B升级型(歼-16)装备了性能强大的“霹雳-15”空对空导弹和有源相控阵雷达,它将成为改变局面的战机。此外解放军还在采购俄罗斯苏-35战斗机,研制国产隐形战机,包括歼-20和歼-31以及无人作战飞机。“只有第五代战斗机,例如美国的F-22和F-35,才能反制数量占优势、由意志坚定经验丰富的飞行员操纵的歼-16等第四代战斗机。”

  而在台湾这边,不但空军基地容易遭到导弹攻击,而且战斗机数量也明显处于下风,性能上更无法与解放军最新战机相比。台湾长期要求采购新型F-16C/D战斗机和F-35B垂直起降战机,但美国政府只同意为台军老式F-16A/B进行现代化升级。兰德公司的报告认为,在面对占据数量优势的解放军歼-16战机时,台军现役战机的生存力极低。

  重点发展短程防空导弹?

  针对台军的窘境,兰德公司提供了4种方案以供选择。第一种是作为对比的“基准型”:保留台湾全部328架现役战斗机;第二个方案为混编部队:保留F-16,退役“幻影2000”和“经国号”,节省的资金用来组建4个“爱国者”导弹连和21个使用AIM-9X和AIM-120导弹的“防空排”。第三个方案是只装备F-35B,需要退役所有战斗机,转而购买57架新型F-35B。第四个方案是“地空导弹主导型”部队,也要将几乎所有战斗机退役,只保存50架F-16,同时重点组建地空导弹,包括13个新型“爱国者”连和40个“防空排”。

  兰德公司这样设计的原因,是“战斗机并非台湾防空力量的唯一选项。对解放军而言,目标小且可机动部署的防空导弹是难以轻松反制的力量”。报告称,台湾现有的“爱国者”和“天弓”中程防空导弹需要生存力更强的短程防空系统作为补充。在兰德公司的推演中,依靠固定雷达的防空系统,例如位于东引岛和淡水的“天弓-2”防空导弹在解放军第一波攻击中就被摧毁。而新型短程防空导弹不但造价低廉,而且可对抗战斗机和巡航导弹,并具备与多个目标交战的能力。

  为验证这四种方案的效率高低,兰德公司提供了三个假想的作战场景进行战术推演。其中第一个是争夺制空权,两岸空军发生有限的空对空战斗; 第二个是“发泄性打击”,解放军对台湾本岛猛烈攻击,意图清除台湾的主要防御力量,台湾则寻求让解放军战斗机付出更多代价,同时维持大部分防空能力;第三个是“入侵防空”,台军需要应对解放军的大规模进攻。报告称,在各种假想中,解放军导弹都彻底压制住台军战机群,“除非F-35B方案被采纳”。最终,第四个方案即建立“地空导弹主导型”部队被认为最合理。

  F-35B“远水解不了近渴”

  尽管报告对F-35B推崇备至,但美国《防务新闻》5日认为,F-35B对台湾而言是“不可能的方案”,从政治角度看,美国政府早已否决台湾采购F-16C/D的申请,何况更先进的F-35B。另外目前F-35要优先装备美军,然后是诸多参与投资的盟国,等到提供给台湾至少是10年后的事。而让台湾放弃战机部队也不切实际。《防务新闻》称,战斗机部队一直是台湾空军的骄傲和士气来源,台北不可能淘汰所有战斗机。

  一名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中国军事专家则表示,美国的这类方案实际上是给台湾“挖坑”,让美制武器独占台湾市场。事实上,台湾不应该在买什么武器上纠结,而是应该考虑如何主动改善与大陆的关系,避免与大陆的冲突。否则即使装备再多的先进防空导弹,也只能落得“第二个贝卡谷地”的下场。(林 纳 魏云峰)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