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核潜艇可突破中国防线? 专家:美水下部署转为攻击型

2016年04月09日10:52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美“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

人民网北京4月9日电 (记者 黄子娟)近日,外媒报道称,美“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是突破中国防线的有力武器。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美军水下部署以前采取筑“围墙”式的防御型,现在转向攻击型部署,如部署核潜艇穿梭于岛链间。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4月4日刊登题为《破门而入:“俄亥俄”级核潜艇与中国的A2/AD》的文章,作者为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军事研究项目高级分析师何远明。文章称,在冲突时,美国“踢开”一个几乎旗鼓相当的对手的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之门”的最佳方式是什么?鉴于中国这样的战略竞争对手日益增强的A2/AD能力,美国的国防规划者近年来一直纠结于这个问题。

文章称,美国拥有两种能够躲过A2/AD防御的纵深打击能力,即空军的隐形轰炸机和海军巡洋舰、驱逐舰和核潜艇上装备的“战斧”式巡航导弹。此外,就这些海军平台而言,“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在使用“战斧”式巡航导弹的能力方面无疑是最强大的,这要归功于其极低的可探测性,而且其生存力也是最强的。因此,有理由说,“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以其隐蔽性和火力,是美国武器库中理想的反A2/AD海军平台。

此前,《国家利益》的报道还透露了美国海军潜艇研发的新动向。由于推进器技术的进步,美国海军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未来的替代品可能比目前的潜艇更具隐形能力,新型潜艇还能够操控多种无人水下机器人,这意味着仅一艘下一代攻击型潜艇就可以控制大片海域。文章说,尽管美国海军要到2034年才开始采购下一代攻击型核潜艇,新潜艇要到2044年才能投入使用,但美国海军已开始提出研制新型潜艇的初步构思。美国海军关注的一大领域是推进器,这对确保新型潜艇噪声足够低,以躲避声呐设备至关重要。

针对美媒在文章中提到的核潜艇可以突破中国防线的话题,杜文龙表示,之前美军水下部署是封控、封锁,即以防御型方式在水下筑“围墙”,但现在这种部署方式正在转型为攻击型。比如部署核潜艇穿梭于岛链间,这种攻击型部署比单纯的静态防御更为强大。

谈到美军下一代潜艇的发展,尹卓表示,美军对于水下无人潜航器的发展已经制定规划。在水下作战领域,美国毫无疑问具有全球领先的优势,但不是一家独霸。法国的下一代潜艇构想也是装备有两具无人潜航器的核潜艇。世界各国都在朝这个方向努力,这是今后水下作战的趋势。

(责编:邱越、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