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政治工作干部31岁积劳成疾病逝 爱战士胜过自己

2016年04月13日09:1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上图:陈亮宇在授课。毛文秀摄

  海口,桂林洋墓地,北望滔滔海峡,西临清清南渡江。

  清明时节,多名青年官兵来到这里,凭吊一位名叫陈亮宇的好战友好兄长。

  陈亮宇曾任武警海南省总队三亚市支队二中队指导员、政治处干事。2015年10月17日,因病去世,年仅31岁。

  弥留之际,陈亮宇念叨最多的两句话是:“我想回到哨位” “我还能帮到谁”。

  陈亮宇生前是个平凡而低调的人,然而,在基层官兵眼里,他却是个“视使命高于生命、视战士重于自己、视名利淡如清水”的人。

  在生命的最后日子,陈亮宇带过的战士中有150多人从全国各地赶来看他;还有2300多条短信,深情表达了对一位优秀政治工作干部的感念之情。

  “执勤就是战斗,岗位就是战位”

  2014年12月20日凌晨5时许,海风吹来阵阵凉意。陈亮宇像往常一样,准时出现在通往哨位的小路上。

  然而,他的步履却不如往日轻盈,在离哨位百十米处,眼前一黑,突然昏倒了。他轰然倒地的声音,惊飞了树上的鸟儿,也惊动了执勤的哨兵。

  战友们呼唤着他的名字,将他送进医院。检查结果令人震惊——鼻咽癌晚期。

  平时他干起工作来好像有使不完的劲,何以就到了癌症晚期?

  其实,警报早就拉响了。前些日子,战友发现他脖子有点肿,脸色也不好,劝他去医院看看。他说:“这次任务不比平常,等结束后再看不迟。”

  那段时间,他每天晚上两小时查一次勤,白天盯在执勤一线,用于休息的时间少之又少。

  陈亮宇是个机关干部,为啥长时间蹲在执勤一线?

  支队长张迎伟介绍说:“驻地三亚国际会议多、中外宾客多、国际赛事多。支队执勤任务重、要求高,许多任务必须由营团职干部带勤。而陈亮宇责任心很强,业务素质很高,对基层情况很熟悉,勤务管理很有章法。每遇重大任务,党委机关首先想到的就是他。”

  支队政委罗京鲜补充道:“把重要执勤任务交给他,领导很放心,基层很欢迎!”

  两位主官一连说了六个“很”字,那份赞许和肯定可见一斑。

  陈亮宇去世后,战友们怀着敬仰之情,查阅执勤日志,几组数据令人吃惊:在机关工作3年多时间,他先后参加过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国际旅游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等大项安保任务136次,一线执勤时间长达574天,平均每年180多天。几乎所有的节日,他都是在执勤一线度过的。

  为高标准完成执勤任务,陈亮宇到底付出过多少心血,已经无人能说得清,但由他担纲完成的大量警卫执勤任务,没有出现过丁点纰漏。

  “执勤就是战斗,岗位就是战位。”这是陈亮宇的信条。

  陈亮宇病倒后,支队把他负责的带勤任务交给一位股长。进京治病的前一天,陈亮宇拖着虚弱的身子,带那位股长走遍了执勤地域的犄角旮旯,依依不舍地交待执勤事项,一一介绍官兵的性格特点。此情此景感动了周围的每一个人。

  长时间蹲在执勤一线,和官兵同吃、同住、同娱乐、同执勤,陈亮宇对基层官兵的疾苦感同身受,服务基层特别主动到位。

  七中队组建不久,就接手了一项大型国事安保任务,临时营房十分简陋,连起码的文体活动都开展不起来。

  指导员林亨伟试着给陈亮宇打电话,反映官兵遇到的困难。没想到,第二天陈亮宇就为他们送来了满满一车篮球、排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等成套器材。更令人高兴的是,此行他还带来了放映机,给官兵连续放了两场电影。

  战友们这样评价陈亮宇:“在执勤任务面前,在满足基层正当需求方面,他从来都是一个完美主义者、一个拼命实干的人、一个主动作为的人。”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