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四位司令员与腾格里沙漠的约定 将荒漠变绿洲

2016年04月15日08:5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植树老兵,从左至右依次为退休后植绿治沙的老兵李旦生、黄高成、张新华

应者云集,军分区官兵、上百家上市企业员工与当地农牧民一起植树治沙

引子

阿拉善的春风

当春风又起,春到内蒙古阿拉善的时候,一条喜讯传来:在一项国际性生态奖首届评选中,阿拉善生态建设荣膺“十佳”。颁奖理由是:走军民融合之路,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荒漠化治理的绿色行动,在推动生态扶贫、造林治沙中成效显著。

对于获奖,生态建设牵头人李旦生惊喜之余,回忆起多年前的一幕:本世纪初,时任一家交易所理事长的老兵陈东征带领首批员工志愿者,深入黄沙漫天的腾格里沙漠,与阿拉善军分区官兵携手植树,并采取军民融合的创新方式组织协调阿拉善生态建设。从此,带动社会各界关注阿拉善、绿化阿拉善。15年的艰辛与汗水播洒在这片戈壁荒漠,蓦然回首,身后已经是6.6万亩的葱茏绿色。

草原礼赞

草原上的一棵草,就是一个文字,它们经过千万年的磨合,组成篇篇文章,使得草原成为馆藏丰富的图书馆。草原上的一棵草,就是一名战士,它们是经过千万年严酷环境考验的幸存者,是捍卫祖国生态屏障的最后一班岗。

——摘自刘书润草原生态和文化专著《这里的草原静悄悄》

(责编:单清伟(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