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揭秘解放军“15式”系列臂章胸标【4】

2016年04月15日10:44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中国人民解放军(直属)军事法院、(直属)军事检察院臂章设计。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法院、军事检察院分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中设立的国家审判机关和专门法律监督机关,均为最高军法职能部门。其臂章的设计参照了中央军委及其办事机构臂章设计,标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法院或军事检察院,主标志采用“八一”军旗;中国人民解放军直属军事法院、直属检察院则参照了中央军委办事机构直属单位臂章设计,标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法院或军事检察院,主标志采用红黄双色“八一”五星军徽,以显示军法部门执法的崇高性和严肃性。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臂章。组建战区是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标志性举措,是构建我军联合作战体系的历史性进展,战区与原来的大军区相比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其体制、职能、任务、权限、要求、指挥、训练均有很大差异,拥有集多军种编成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担负战略方向联合作战指挥职能,“战”的职能更加突出。因此,在设计时,除标注“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外,特采用红黄双色“八一”五星军徽加融合铁锚、飞翅、导弹和交叉刀、枪于一体的设计元素组成主标志。刀象征指挥,枪、铁锚、飞翅、导弹分别象征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寓意战区是军委领导下对各军种实施联合指挥的机构。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种臂章设计。设计时,单设了陆军臂章品种,除标注“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文字外,主标志由两部分组成:上方为红黄双色“八一”五星军徽,下方为陆军新型装备表征物组成的陆军符号,与其他军种臂章图案体例一致。陆军符号中间为象征胜利的“V”字造型,其两条边以装甲履带抽象而成,代表履带装备,两边分别向外延伸形成机翼象形图形,代表直升机,上方为车(齿)轮与枪炮口象形图形加“十”字形瞄准线,代表枪炮和轮式装备。陆军符号体现现代陆军“全域机动、立体作战”的特点,寓意“精确打击、百战百胜”。海军臂章与07式海军臂章相比,标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图案由两部分组成,上方为加大红黄双色“八一”五星军徽,下方为缩小的铁锚、海浪图案,使军徽适当突出。空军臂章与07式空军臂章相比,标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图案由两部分组成,上方为加大红黄双色“八一”五星军徽取代了黄五角星,下方为缩小的螺旋桨、飞翅图案,使军徽适当突出。考虑到火箭军源于第二炮兵,其臂章与07式第二炮兵臂章相比,标注“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图案由红黄双色“八一”五星军徽和导弹图案组成,“八一”五星加大,导弹缩小,使军徽适当突出。军兵种臂章的设计以“八一”五星军徽和各军种的主战武器装备表征物为主标志,在凸显各军种特色的同时,更强调了军委的统一领导。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