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媒:中国欲在南海建潜艇庇护所 掩护核潜艇

2016年04月18日09:32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美媒:中国欲在南海建潜艇庇护所 掩护核潜艇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4月13日发表的丹·拉莫思的题为《南海紧张局势引发担忧,水下的潜艇战同样受到关注》的报道称,中国控制整个或部分南海地区的强烈愿望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想给自己的潜艇构建庇护所。

对南海安全局势的担忧常常重点关注通过这一水域的船只,其中包括美国海军展开的所谓的捍卫航行自由的行动,以及中国渔民和海警最近为控制这一地区有利可图的渔业而做出的努力。而海上安全的另外一方面则受到的关注较少:潜艇。海军这支“沉默的舰队”很少披露它的行动,但是它体现了广泛部署在太平洋地区、特别是南海的各国潜艇的数量不但日益增加,且型号繁多。

报道称,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斯科特·斯威夫特在接受专访时说,对他而言,潜艇是“极有价值的资产”。他说,作为“反介入/区域拒止”理念的一部分,该地区部署的防空导弹和其他武器旨在阻止敌军的行动,但是潜艇常常不像水面舰艇和战机那样受到它们的影响,因为潜艇在水下活动。

斯威夫特说:“一旦发生冲突,在那些水面舰艇或空中力量会激烈争夺的地区,潜艇将增加我们不受限制地进入那些地区的可能性。”

报道称,美国、中国、印度、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等国都谋求在未来几年升级潜艇行动。斯威夫特说,这是该战区“不安情绪的折射”,涉及的不仅仅是中国,还有其他国家。

斯威夫特说:“这当然是南海诸多方关注的中心,但是我们以更广的视角看待这个问题,当然包括东中国海和其他地方。”

报道称,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上周在纽约的外交学会谈及他即将开启的亚洲之行时说:“仅明年我们就将投入80多亿美元,以确保我们拥有全球最致命、最先进的水下和反潜力量,其中包括各种尺寸和载荷的水下无人载具,这些无人装置重要的一点是可以在浅水中活动,而这是人工驾驶潜艇做不到的。”

一些国家安全顾问推测,中国控制整个或部分南海地区的强烈愿望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想给自己的潜艇构建庇护所。该地区包括一些水深超过2400米的水域,以及潜艇可以藏身的海沟。

报道称,去年,中国首次出动它的094型(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巡航,从而第一次增加了一艘可以携带海基核导弹的舰艇。据五角大楼去年公布的有关中国军事行动的年度报告称,中国还在2014年首次向印度洋部署攻击型潜艇,表面看是为了支持打击海盗的行动,但是实际上是为了熟悉这一地区,并展示军力。

国防情报局局长文森特·斯图尔特3月在向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预测,中国人民解放军可能会继续在南海投入更多军事设备,这些设备可能会再度加强中国在这一地区的“反介入/区域拒止”的能力。

报道称,斯图尔特说,中国反对美国海军在南海维护航行自由行动的言辞表明,“北京认识到捍卫这些前哨阵地的必要性,并准备对发生在它们周边的任何军事行动作出回应”。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