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海军第22批护航编队借助新媒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2016年04月26日09:48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业余时间里,舰员们利用手机和平板电脑阅读当代海军官方微信等新媒体发布的消息。高任飞 摄

信息时代,各种微信公众号、客户端层出不穷,如何利用新媒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走出国门,网络安全隐患无处不在,如何引导官兵利用智能手机安全上网?……面对新的形势要求,第二十二批护航编队在动中抓建中通过加强对新媒体的研究和应用,变冲击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充分借助新媒体的优势,拓展宣传思想工作平台,为思想政治工作注入了新动力。

借助新媒体的技术优势,为学习教育融入新元素

“吉布提95%以上的农产品和工业产品需要进口,自然资源极度匮乏。”“吉布提现在已经成了打击海盗的外国部队的集中点,除美军外,欧盟、俄罗斯等许多国家都在这里派有打击海盗部队和军舰。”……4月9日,正在吉布提港并靠休整的编队青岛舰、太湖舰部分官兵正在码头上交流靠泊国家情况。这让记者感到很好奇,官兵们怎么对吉布提这么熟悉?一问才知道,原来靠港没多久,官兵们就利用手机互联网查阅学习了吉布提的相关信息,掌握当地的制度法规和风土人情。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人类昂首进入新媒体时代。网络、手机、微信、微博、贴吧等打破传播手段边界,成为人们传递信息、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编队政委黄新昌告诉记者,在新媒体传播格局下做好官兵经常性教育工作,既要巩固既有阵地,用好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载体形式,更要善于发挥新媒体的积极作用,使部队经常性教育与新媒体同频共振,编队起航以来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良好效果。

每次靠港休整前,编队政工组的同志都会认真细致做好前期调查,对层出不穷的新媒体进行甄别筛选,引导官兵不上境外网站、不下载来历不明的软件、不关注低俗的公众号,并将当代海军官方微信、中国海军发布微博、军报记者、鲜为人知微信公众号等主流新媒体推荐给官兵,真正使手机网络成为学习“加油站”、教育“好港湾”。在吉布提港,记者看到休整的护航官兵都在浏览当代海军官方微信发布的护航信息,帆缆兵马文福看到自己参加中欧反海盗联演的照片发布在微信上,高兴得合不拢嘴,完全看不到远航后的疲惫。

然而,当新媒体成为护航官兵接受教育、拓展视野的媒介时,一些“改头换面”的不良信息也夹杂其中。身处异国他乡,利用手机互联网上网时难免会有境外网页自动弹出,其中不乏带有消极情绪、低级趣味等内容,官兵们随时面临着多种文化影响和思想冲击。为此,编队各舰见缝插针搞好动态教育,引导官兵了解新媒体时代信息传播的特点,帮助官兵擦亮双眼,防止不良信息侵蚀。同时,明确要求不得使用手机存储、传输涉军内容的照片、视频等数据,以防泄密或遭到恶意炒作。针对个别护航官兵习惯“随手拍”,编队详细规定了哪些场合严禁拍照,并禁止官兵在微信朋友圈、微博等发布涉及护航任务的内容。

借助新媒体的传播优势,为展示形象传导正能量

“看,咱主机兵被当代海军官方微信专题报道了,真给力!”4月12日,一篇名为《战舰的“心”他们最懂!》的微信新闻,让正在吉布提港休整的大庆舰官兵惊喜不已,被公认为舰艇最苦最累的主机兵成了新闻的主人公,“接地气”的情节和熟悉的人物激发了护航官兵的阅读兴趣。“因为你们用心,所以你们懂心。主机兵,你们辛苦了!”“中国海军,展示文明之师的风采,为国争光,迎着朝阳踏浪前行!”……广大网友也纷纷留言,暖心激励的话语让官兵们倍感欣慰和自豪。

为了将护航新闻及时传播出去,展示护航官兵形象和风采,扩大护航的影响力,编队政工组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速度快、范围广、影响大的优势,将护航新闻第一时间发布至海军微博、微信平台,冒着热气的护航新闻很快就传到大江南北。编队各舰通过水星网下载相关报道上传到舰艇影视资料库时,官兵们都会争相下载到手机或电脑上观看。“人在亚丁湾,祖国知我心”,这是护航官兵们的强烈感受。

春节期间,中国籍“福远渔F53”号渔船4名船员作业时受伤。编队接令后千里驾舰救渔民,当直升机运送医护人员至渔船上方,机组救生员戚德柱安全有效保护医护人员索降的画面被海军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发布后,一时好评如潮,有形的激励也让戚德柱工作干劲更足了。

通过海军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展示护航官兵风采,也潜移默化地影响感染了万千学子。4月中旬,大庆舰通过网络陆续收到大连市第二十四中学学生的来信,信中都表达着同样的心声:“为中国点赞!为中国海军点赞!为护航官兵点赞!”原来,该校老师刘艳华前不久通过“当代海军官方微信”,看到曾经的学生——大庆舰副情电长王沫担任联络官与外军交流的画面时,她非常激动。回到课堂,刘艳华将当天的语文课改为动态教学内容,以海军护航行动为话题,让同学们以书信的形式,表达对祖国和海军的崇敬情怀。

“我最敬佩你们的选择。你们选择为了大家舍弃自己的小家,你们的选择决定了会被中国海军铭记,会被祖国铭记。你们用实际行动立起了中国海军的好样子。”一年级七班的宋明晔的来信充满了真情实感。

海军万里包机接力救援护航战士王新松的暖心事经海军微博、微信发布后,一年级八班的王鼎馨看后感慨万千,她在信中写道:“千里驾舰救渔民,万里包机救水兵……这样的事件如同吹面不寒的杨柳风拂过人们心底的湖水,波光粼粼,每一点跃动的阳光都是温暖和感动。作为当代中学生,我感恩亲爱的祖国,给我在这世界目光中挺胸直立、骄傲而无所畏惧的勇气。带着这份勇气,我必将乘风破浪,勇往直前,飞向更高远的天空。”

借助新媒体的沟通优势,为传递亲情架起新桥梁

“大家好,我是教导员于海波的家属李雪,由于公公突发胃出血,我需要马上赶到医院,请群里哪个姐妹帮忙照顾一下我未满月的孩子,谢谢!”2月15日晚,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机关干部王鹏看到大庆舰“军嫂互助微信群”的消息后,他让爱人第一时间赶赴李雪家中帮助照顾其婴儿,与此同时,王鹏驾车与李雪一起赶赴医院,直到病人康复出院才将消息告知于海波。这让于海波感动不已。

编队政工组组长王上考介绍,为了解决在外执行护航任务官兵的后顾之忧,政工组早在起航前,就号召编队各舰后方成立“家属互助小组”,并借助新媒体沟通方便快捷的优势,建立以护航官兵家属和机关干部家属为主体的“军嫂互助微信群”,增进任务官兵家属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同时也给部队为护航官兵家属服务、解难帮困提供便利条件。编队起航后,充满浓浓亲情的“军嫂互助微信群”迅速成为护航官兵家属聊天、互助的“心灵加油站”。

护航官兵在外执行任务的时间越长,对亲人的思念就越浓,而有关护航的消息也让家属们特别关注。每当海军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护航新闻后,军嫂互助群都会在第一时间转发到群里,护航官兵家属们也纷纷转发阅读。对家属们来说,虽然亲人远在亚丁湾,但是新媒体无疑成为连接亲情的心灵纽带,鼓舞着家属们做好坚强后盾。“军嫂互助微信群“汇聚的情感力量,也让护航官兵们倍感温暖,增添了拼搏奉献的精神动力,激励着官兵们在亚丁湾完成护航使命。

4月23日是人民海军成立67周年纪念日,海军部队举行了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当天,青岛舰士官长毕建海给家人打去电话,即将参加中考的儿子在电话里说:“爸,你是我的骄傲,你们在亚丁湾的护航动态,我和我们班同学在网上都看到了,我会以您为榜样加倍学习,争取考上军校也当一名海军!”儿子的鼓励成为毕建海的最大动力,干起工作来,毕建海就像上足了发条一样浑身是劲。

除了利用微信群传递亲情,靠港休整时用手机视频聊天也是护航官兵与亲人沟通联络重要形式。“老公,你又黑了,但还是那么帅!”4月13日,大庆舰对空部门副炮火控班长陈令山的爱人苏莹莹通过微信视频聊天,看到正在吉布提休整的丈夫后兴奋不已。话音未落,女儿陈语诺抢走妈妈手里的手机,“爸爸,我在幼儿园学会了一首新歌《我有一个好爸爸》,我唱给你听!”此情此景,让陈令山眼圈红润:“诺诺,爸爸很快就回去了,要听妈妈的话;老婆,你在家辛苦了,我刚刚被评为‘护航尖兵’,军功章有你的一半!”(彭海 黄亮 张海龙)

(责编:闫嘉琪、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