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夺岛作战是南海舰队主要任务之一 属必练科目

2016年05月03日11:23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3日电 (记者 黄子娟)近日,南海舰队组织了两场联合演练备受关注。一场是某登陆舰支队在南海海域组织的夺岛演练,另一场是某潜艇支队在某海域与水面舰艇航空兵展开协同演练。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岛礁争夺作战,是南海舰队每年的必练科目。这种演练是常态化的例行演习,但每年都会补充新的内容,增加新的科目。

据央视报道,南海舰队某登陆舰支队在南海组织的夺岛演练中,中国海军现役最强的两栖登陆舰和气垫船等装备悉数亮相,演练模拟夺取千里之外的某座小岛,演习采用红蓝对抗的模式。红方登陆舰艇编队,由两栖船坞登陆舰“长白山”舰担任指挥舰,蓝军则依托有利地形和强大火力优势,对红方登陆兵力实施阻击。“长白山”舰抵达某任务海域以后演练随即展开,各型登陆力量从“长白山”舰的坞舱中鱼贯而出。演练检验海军登陆作战部队在复杂环境下的登陆作战能力,提升了两栖船坞登陆舰、气垫艇和陆战部队之间的协同配合能力,有效拓展了气垫登陆艇的作战利用范围。

此外4月25日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372潜艇在某海域与水面舰艇航空兵展开协同演练,演练按实战要求设置情景,开展数据链引导通信联合打击,警员脱险救生、潜机垂直补给,潜艇救援拖带等课目演练。

谈到南海舰队为何要进行以夺岛为主题的演练时,尹卓表示,夺岛就是岛礁区的攻防作战,是南海舰队的主要使命任务之一。因为在南海进行岛礁争夺作战的可能性较大,一旦发生武装冲突或者局部战争,这种作战样式首当其冲。所以进行岛礁争夺作战,是南海舰队每年的必练科目。这种演练是常态化的例行演习,但每年都会补充新的内容,增加新的科目。同时,在某些情况下,还要与作战方案紧密结合。

南海舰队的某潜艇支队进行的协同演练又有何意义?军事专家李莉指出,通常情况下,任何一个国家的海军在水下进行潜艇演练时,都会进行红蓝对抗,这是有效提升潜艇作战能力的手段。在近似实战的演练中,不仅可以检验我军不同型号的潜艇能力,也能从侧面感知,“敌”方可能会发现我方潜艇的哪些技术特征,这是一个反检验的过程。

李莉表示,南海目前的情况越来越复杂的,这片海域下不仅有中国的潜艇,还会有其他国家的潜艇活动,我们出于对自身潜艇实力增强的考虑,也包括特定海域的复杂海情,此次演练设定的科目意义重大。而且在海战中,水面舰艇在对付潜艇时大多不占优势,我们需要靠水下潜艇发现对方的潜艇,这样才能够为水面舰提供保驾护航。因此,这种潜艇的协同演练非常有必要。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