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揭秘中国传奇372号潜艇 遇险后又遭外军机跟踪

2016年05月05日08:44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4月25日,一场潜潜对抗演练在南海某海域展开,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两艘潜艇在水下进行数昼夜的连续背靠背自主对抗,瞄准潜艇短板练攻防,紧贴实战规律练战法,提高打赢能力。

由于肩负任务的特殊性质,中国潜艇部队尽管备受外界关注,但真正出现在公众视野内的机会少之又少。“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对于驻守在南海海域的中国海军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372号潜艇而言,越接近实战环境越能得以锤炼出打仗本领。近日,《环球时报》记者走进赫赫有名的372艇,深切感受到他们立足实战,大胆、科学、安全训练的强度和成果。

外界对372艇传奇经历最熟悉的当属2014年的那次“掉深”(潜艇从海水高密度区域驶入低密度区域,浮力顿减,如同疾驶的汽车掉下悬崖,专业上称之为“掉深”)。潜艇“掉深”是世界海军的噩梦,曾有多国潜艇因此沉没。当时全艇官兵临危不惧成功处理险情,避免了一起艇毁人亡的重大灾难。372艇副艇长钟文对《环球时报》记者讲述了这次成功自救后不为人知的一次“实战化”较量。当时372艇并没有回港,而是继续前往预定海域执行任务。通常自救之后的潜艇会浮出水面做进一步处理,“凌晨1时我们浮到水面上,这时某国侦察机立刻就飞过来跟踪监视。这种情况下,我们首先必须要摆脱掉监视才能继续执行任务。于是我们果断改变航向,引导对方误判,然后下潜至一定深度,在水下调整方向,摆脱该侦察机的跟踪,驶向目标阵地。”

对于372艇的官兵而言,这样的情形时有发生。仅在这次任务中就遭遇过多批次外军舰机高强度的跟踪监视。官兵将这种跟踪监视当成最好的练兵机会,运用各种战术战法与外军舰机周旋,检验对比战术战法的优劣,突破对手的立体反潜网。

和平时期如何锻造出一支能打仗的潜艇部队?该潜艇支队现任参谋长刘涛在372艇发生事故时也随艇出海,时任支队副参谋长。他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对于潜艇而言有两个指标,一个是战法,一个是武器使用。”战法上,我们有针对性地制订课题研究,针对对手来研究打仗方式。“那些在南海海域挑起事端的国家,为我们潜艇部队提供了在实践中练习战法的机会,可以检验我们的战法到底行不行,然后做进一步改进。”另一方面,在对武器的使用上,充分发挥武器所有功能进行实战化使用。“以前战雷用得少,训练雷用得多,现在战雷和导弹使用率比以前大大提高。”

“打仗”这一主旨贯穿在日常训练工作中。现在的训风是实打实、背靠背。刚参加任务回来的钟文介绍,“以前考核搜索目标,会通知战斗指挥人员目标在某地、航速多少等信息。现在是一个信封带过来,出海之后现场开封。此刻战斗指挥人员才知道这次阵地在哪里,至于如何进行搜索和攻击都要指挥员做决定。结束之后,还要复盘,你要回答为什么要这样机动,有什么理由,要证明不是偶尔之举。”该支队另一名军官李荣强也表示,现在实际使用武器的确更多了,紧急拉动出去远航的任务也越来越多。“现在战备值班随时都会被拉出去,来一次说走就走的任务。常常是刚靠码头就又被拉出去。强度特别大。”

这种不打招呼的拉动就意味着时刻准备,要对艇上的各种装备做到时刻检修保养,雷弹、药品、备品配件等一应俱全,人员随时准备战备值班。岸港仓库里,经过处理的新鲜食品始终常备,定期更换确保质量,一旦接到命令可快速装艇。

据介绍,该潜艇部队的主力潜艇皆执行过远航训练和演习任务。372艇政委张学东介绍说,在深海大洋执行特殊的使命任务,一年中有100多天看不到太阳,呼吸不到新鲜空气,也接收不到外界信息,只有单调的机械噪音做伴。同时,到陌生海域航行需要的准备工作涉及水文、气象、海图资料、航路航法等。就如同高空气象云图和地面天气预报存在差别,在陌生海域的水面舰艇和潜艇的要求也不同。该支队326艇艇长伏立兵说,潜艇需要掌握水下海流和暗礁,尽管有些资料可以参考,但更多的是边走边摸索,逐步熟悉环境。谈及远海航行的挑战,伏立兵做了一个比喻:“这就像一辆车跑500公里就要检查,但现在要跑1.5万公里才能检查,意味着出了任何问题都没有人帮忙,只能自己做好充分应对。”在远航期间,为延长水下续航时间,最大限度节省电能,潜艇官兵曾连续多天不开空调、不用电灶做饭,仅靠单兵干粮充饥,在近60℃的高温下坚守战位。入列以来,372艇多次刷新中国常规潜艇的深潜、远航以及最大自给力纪录。

372艇的一次次突破背后是中国潜艇部队的整体发展。刘涛1988年服役,在潜艇部队服役将近30年。在服役期间,他先后经历了5型潜艇。谈到现状,他由衷感叹中国潜艇部队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有了质的飞跃。潜艇从机械化到现在电子集成,集成控制程度越来越高。武器装备类型越来越多,射程越来越远,探测设备进一步发展,探测距离更远。(郭媛丹)

(责编:邱越、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