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未来战略轰炸机什么样? 专家:能隐身和远程攻击

2016年05月12日09:24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轰-6K

人民网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 黄子娟)据央视报道,目前,全世界拥有战略轰炸机最多的两个国家便是美国和俄罗斯,俄罗斯在今年红场阅兵上高调展示了其空中战略力量,而美国此前也宣布了其下一代战略轰炸机代号为B-21,准备采购超过100架。很多网友非常关注中国有没有自己的战略轰炸机,未来的空中战略力量又将如何。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今日亚洲》采访时表示,未来的中国战略轰炸机必须具有隐身以及远程攻击能力。

根据英国专业杂志《飞行国际》提供的数据,美军目前共有战略轰炸机159架,俄罗斯拥有战略轰炸机130架左右,数量大致相当。更为重要的是,两国都提出了下一代战略轰炸机研发计划。俄罗斯将新一代轰炸机项目命名为PAKDA,美军的下一代轰炸机则得名B-21,两国新型战略轰炸机呼之欲出。很多人不禁要问,中国的战略轰炸机该如何发展呢?

我军轰-6K一次次飞越第一岛链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尹卓指出,轰-6K是在轰-6的基础上改进而来,虽然经过现代化改装,如发动机更换、机体改造以及携带武器增强等,作战半径达三四千公里,但它仍然只是中程中型轰炸机,很难将其列入战略轰炸机一类。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2016年5月刊报道称,中国空军已经正式立项研制战略轰炸机,并表示中国军工部门已经逐步攻克战略轰炸机的各种技术障碍,包括发动机、进气道、材料等问题,轰炸机的试飞可能在十年之后,装备部队至少要15年,因此,将在2030年左右形成战斗力。

虽然中国军方尚未证实该消息,但这则报道引发了网友关注。

尹卓称,战略轰炸机携弹量至少二三十吨,应当具备洲际或准洲际飞行能力,作战半径达五六千公里,武器,最大航程达到1.2万公里,并可通过空中加油,进行全球性飞行。此外,三是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要求战略轰炸机具备很高的隐身性能,并能够超音速飞行。

尹卓认为,中国未来的战略轰炸机必须具备隐身能力,保证其在较强的航空火力下解决有效的空防。携载的武器应当以远程巡航导弹为主,因为现在对手的航空火力都很强,轰炸机要能在歼击机的作战半径之外实施攻击。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