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情瞭望》——

老骥伏枥,图-160发展历程

2021年03月29日10:39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月10日报道: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新闻处发布消息称,首架经过现代化改造并配备新型NK-32-02发动机的战略轰炸机图-160M已交付初步测试。1987年开始服役的“白天鹅”历经艰辛坎坷,甚至在苏联解体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面临停产的危机。此次升级后,图-160又有怎样变化?图-160未来前景又将如何?

历尽坎坷的“白天鹅”

上世纪六十年代,苏联政府正式启动了新型战略轰炸机项目,并采取了新的发展理念。面对北约防空体系日益增强的防空火力,不同于美国B-1“枪骑兵”战略轰炸机所选择的“隐身突防“路线,苏联选择了”速度突防“的方案,讲究以快取胜。但是由于苏联空军所给的技术指标过高,该项目在专家评定后被迫中止,直至1972年军方将指标下调,此项目才得以重新解冻。

于是在图波列夫设计局和米亚西舍夫设计局的共同努力下,图-160最终采用了可变后掠翼的M-18方案,并于1981年完成原型机首飞。因其外形优雅以及俄罗斯空军的白色涂装,图-160被人们亲切的赋予“白天鹅”称号。图-160的设计投产虽然历经坎坷,但其优越的性能却不可忽视。后起之秀的图-160轰炸机是世界上最大的可变后掠翼超音速战略轰炸机,速度比美国B-1轰炸机快80%,体积比B-1轰炸机大将近35%,航程比B-1轰炸机多出将近45%。图-160更是与图-95、图-160并称为苏联战略轰炸机“三驾马车”。

但好景不长,1991年苏联解体,而按照计划本要生产100架的图-160也于1994年被迫停产,叱咤风云的图-160陷入了困境。

凤凰涅槃后的图-160M

解体后的苏联并没有像预想的一样加入到西方的资本主义阵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仍然将俄罗斯视为世界范围内的重大威胁,对俄罗斯采取了一系列的制裁措施,美俄关系进一步恶化。为了在经济疲软的背景下应对来自美国的战略威胁,俄罗斯开始扩大战略核武器的储备,为数不多的图-160再次扛起了俄罗斯国家战略威慑的重任。普京上任之后,图-160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普京更是发出了“一万次外交抗议,不如它的翅膀扇动一次。”的感叹。

但图-160终究是上个世纪的装备,虽然俄罗斯可以通过技术修整为它续命,电子设备落后、发动机等配套装备老化仍让是图-160不可逆转的硬伤。

为了使得俄罗斯继续保持强大的战略核空基力量,俄罗斯开始对图-160进行升级改造。俄罗斯空军首先对图-160的挂载武器进行了改进:首次为该机增加Kh-555、Kh-102和Kh-101等新型巡航导弹的发射能力。其次,俄罗斯开始对图-160的电子作战系统进行改进:,图-160将安装具有BINS-SP-1惯导设备的全新天体惯导系统和天文导航系统,并且配备全新的导航计算机、DISS-021-70导航雷达、卫星通讯接收机、自动驾驶仪等装备,以解决图-160电子系统老旧化的问题。同时,图-160M还将升级为玻璃座舱,更换全新的雷达,装备射程1500公里的Kh-SD亚音速巡航导弹以及GZUR高超音速巡航导弹,以增强图-160M的防区外打击能力和突防能力。除此之外,图160M2还将配备全新的发动机心脏。为此,俄罗斯投资6000万美元重启NK-32发动机制造,并由萨马拉的库兹涅佐夫公司研制NK-32系列2发动机以解决NK-32发动机的寿命短于图-160的机身寿命的问题。

浴火重生的“白天鹅”拥有了更强的心脏、更硬的拳头、更快的速度,有望重新扛起俄罗斯的战略威慑大旗。

新战略轰炸机可能接过接力棒

近年来,俄罗斯战略远程轰炸机的“三驾马车“肩负的责任也是越来越重,亮相也愈加频繁。可是作为上世纪“速度突防”理念指导下诞生的战略远程轰炸机,图-160在新的时代终究还是有些力不从心。过去引以为傲的突防速度,在新式防空反导系统与超高声速武器面前,也逐渐黯然失色。因此,俄罗斯也已经做出了针对性的补充方案。

实际上,就在近日,俄罗斯军工联合体就已经放出消息,一款名为PAK-DA的新型隐身轰炸机已经进入了量产阶段,预计会在2027年左右完成服役工作。作为新一代俄战略远程轰炸机,PAK-DA的诞生意味着俄军轰炸机突防理念从过去的“速度突防”正式向“隐身突防”转变。通过使用俄军新型远程高精尖武器,在尽可能减少被敌方预警系统侦测的情况下,PAK-DA将会在敌方防区外开展打击。而且可以合理推测的是,PAK-DA有望与俄军当前“匕首”、“先锋”等高超声速武器系统兼容,作为一款专门的超高声速武器的投送平台对敌展开打击。虽然俄军声称,该型战机的目的是取代图-95МS战略轰炸机。但是该型轰炸机一旦列装部队,必然会对图-160的地位产生一定程度的撼动。届时,PAK-DA也有可能成为俄空基核力量的新代表。

“白天鹅”在当下的国际环境中依然展翅高飞,给经过的每一个热点地区都带来了不小的震动。毋庸置疑,当前升级的图-160M将更加有力震慑俄罗斯周边宵小,保障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利益。而且,在新型战略轰炸机尚未成型前,图-160仍将会是俄罗斯大国地位的象征。(饶雨峰、杜雨澄、田小锋、杨乐平)

(责编:黄子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