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世界最大气垫登陆艇:运载力强 火力猛(图)【4】

2016年05月13日08:49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气垫艇靠泊锚泊舰。徐苗波摄

感受“野牛”火炮射击和抢滩能力

至于“野牛”有多神勇威猛,曾亲自登上该艇的《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记者直呼“大长见识”。下面让我们跟随记者的文字,一起感受下它的威力吧!

文章内容如下:

记者跟随试验人员悄然登上“野牛”大型气垫登陆艇,实地体验火炮射击和抢滩两个试验项目。寒风呼啸中,1米多高的海浪推拥码头,“欧洲野牛”驶离军港,犹如腾云驾雾般飞驰在海面上,很快抵达试验海区,随即展开高速航行火炮射击试验。随行的军代表张志明告诉我们,在高速航行时的火炮射击更贴近实战,不仅检验火炮本身的质量,而且还要检验艇与炮的配合是否合理、艇体能否承受火炮射击的冲击等等。当气垫船航速达到试验航速时,在一连串口令之后,火炮吐出一条条火舌,震耳欲聋的轰轰之声伴随着艇体的一阵阵震动,不远处形成了一片又一片弹幕。“各战位进行战损检查”,“报告指挥员,全船装备工作正常,船体未发现受损情况”,听到这,大家心中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

还没从刚才的兴奋中缓过神来,行进中火炮射击后的抢滩试验再次让记者大开眼界。本来气垫船抢滩就是一个非常复杂、又较危险的动作,偏偏天公不作美,当时风速达到13米/秒,浪高2米,能见度也不过3.7千米,对此记者不禁捏把冷汗。

随着“进入抢滩部署”的口令下达,瞭望哨仔细地观察周围海情,航海长盯着屏幕认真核对航线,艇长一手握着操舵轮,一手握着主机推进手柄,聚精会神地盯着前方。慢慢地,越来越靠近抢滩地点,岸上接应部队指示抢滩地点的旗帜清晰起来,“野牛”的速度逐渐慢下来,被一种巨大的力量缓缓推向岸边。

驾驶室里一片寂静,仿佛可以听到海浪拍击沙滩的声音。这时,只听见艇长一声令下,“关闭垫升风机”,瞬时就感觉整个艇体往下一沉,“欧洲野牛”稳稳地坐在岸滩上。艇艏抵岸,艇艉保持在水里,一个非常标准的抢滩动作。驾驶室里一片欢腾,大家激动地鼓起掌来,都迫不及待地表达兴奋之情,艇长这时也长长地舒了口气。这头“欧洲野牛”首次成功地登上了中国的海岸,为人民海军增添了一柄寒光闪闪的利剑。

——摘自《我海军打造多平台登陆战队》 作者:赵湘峰 曾庆 特约记者 陆文强

(综合《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整理:姚远、乔梦)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