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21集团军某旅陆空对抗演练拉开战幕

2016年05月16日08:2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批革新能手活跃演训一线

  新型导弹呼啸而出,防空炮火直刺苍穹……4月中旬,第21集团军某旅陆空对抗演练在戈壁大漠拉开战幕。演练结束,该旅旅长王华胜说:“这次演练,23名营连技术骨干、革新能手创新的弹炮联合截击、游动狙击等6项新战法训法,得到了近似实战的检验。”

  “创新不仅仅是科研院所的事,基层官兵离装备实际操作使用更近、离演兵场更近,更知道战斗力的需求,在创新上也大有可为。”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今年两会上,习主席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极大激发了部队官兵的创新热情,也坚定了他们坚持创新驱动破解发展难题的决心。

  近年来,这个旅陆续列装了一批信息化装备。为了解决新老装备系统不兼容、器材不配套等问题,他们大力开展群众性创新活动,鼓励官兵结合实战化训练难题,聚焦新装备战斗力生成“短板”,大胆革新训练器材、破解技术难题、创新战法训法。他们还与院校、厂家建立联系,为官兵自主创新提供权威技术指导,并将营连技术革新能手推到演训前台,在实战中检验创新成果。

  技术能手活跃演训一线,成为攻坚破难“生力军”。该旅一营二连连长姬增龙带领3名技术骨干,利用半年时间研发了“某型导弹射击指挥辅助决策平台”,为指挥员提供翔实的战时空中目标数据,大大缩短决策反应时间;修理营上士张力反复采集数据、试验论证,自主研发涡轮增压装置,一举攻克了严寒条件下某型战车爬坡动力不足、油耗大的难题;一营营长王继峰带领5名干部骨干,反复模拟推演,创造性研究出诸多新战法,填补了新装备战法空白。

  近3年来,该旅革新能手共推出自主创新成果200余项,一些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奖或被军委机关立项;攻关破解新老装备信息组网、维修保障等技术难题22个,创新联战联训战法10多项,为部队战斗力建设注入了活力。(侯国荣、相双喜)

(责编:王壹(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