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美绝不会停止抵近侦察 中方有多种方式反制

2016年05月21日08:52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美国航空母舰“斯坦尼斯号”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 (邱越)17日,美军一架EP-3侦察机抵近中国海南岛附近空域实施侦察活动,中国2架军机依法依规进行跟踪监视。自2015年以来,美军舰机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号,在南海四处横行,对中国进行抵近侦察。军事专家曹卫东在接受央视《今日亚洲》采访时表示,美国绝不会停止类似的抵近侦察行动,中国必须要做好防范措施。同时中国要加强舰机在南海海域的常态化巡航,战机要时刻准备升空对不明飞行平台进行跟踪查证。

央视梳理了去年以来美军舰机在中国南沙岛礁附近水域的行动历程。2015年5月,美国海军发布消息称,美军“沃斯堡”号濒海战斗舰在南海国际水域进行例行巡逻时,意外遭遇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导弹护卫舰“盐城”舰。美军承认,这是美军濒海战斗舰第一次在南沙群岛附近水域开展行动。

2015年5月20日,美军又派出先进的P-8A“海神”反潜巡逻机飞赴中国正在建设的南海岛礁上空执行侦察任务,美方还第一次让媒体记者随行侦察,并首次公开了机上获得的音视频资料。尽管中方在美军此次侦查期间提出8次警告,但美方称,可能还将有下一步动作。

2015年10月28日,美国海军打着所谓“航行自由”的旗号,派出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拉森”号非法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严重威胁中国的主权和安全,危及了岛礁安全和设施安全。

2015年11月,美国两架B-52轰炸机飞越中国南沙岛礁附近海域,中国地面控制人员发出警告。

2016年5月10日,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威廉·劳伦斯”号进入中国南沙岛礁邻近海域,中国派出两架歼-11战斗机、一架运-8警戒机、以及三艘舰艇对美军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

4月15日,正在访问菲律宾的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与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还登上了在南海参加军演的“斯坦尼斯”号航母,在航母甲板上观看了战机起降。卡特表示,美国航母出现在这一地区不是新鲜事,美国会继续扮演维护该地区和平与安全的角色。

美军太平洋舰队发言人2016年3月透露,仅2015年一年,太平洋舰队的舰船在南海航行的时间加起来就超过了700天。

曹卫东指出,美国的飞机军舰频繁的在南海出现,对中国进行抵近侦察,主要是为了搜集中国沿海地区的雷达频谱和火力的部署情况,以及部队驻地位置等情报,一旦中美发生冲突,美国凭借侦察所得的资料,可使战场更加透明。

曹卫东认为,美国绝不会停止类似的侦察监视行为,也绝不会停止情报资料库的建设,所以中国必须采取相应的干扰和防范措施。同时中国还要加强舰机在有关海域的常态化巡航,作战飞机要保证能够随时起飞,对不明国籍的飞行平台进行跟踪查证,如此,才能更好地维护国家的领土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

(责编:邱越、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