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美若向日提供“战斧” 将对东北亚造成威胁

2016年05月24日00:0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美制战斧巡航导弹飞行中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 (邱越)美国海军学院16日发表文章称,主张向日本提供“战斧”巡航导弹,以应对中国、俄罗斯、朝鲜等国因军力增长,对亚太地区安全形势的影响。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不久后日本就可能拥有“战斧”巡航导弹,这将进一步推翻日本的专守防卫政策,令日本自卫队完全突破其自身限制,对整个东北亚地区造成威胁。

文章称,日本当前的导弹防御体系是被动的,“战斧”巡航导弹则能够提供一种快速响应的主动威慑选择。可以将“战斧”巡航导弹加载到日本海上自卫队的“金刚”级、“爱宕”级导弹驱逐舰上,组成一个海基的移动导弹发射体系,有效威胁到朝鲜相关武器生产和导弹发射活动,保持水面持久作战能力。

文章还称,日本是保护美国在该地区安全利益的最宝贵盟友,应该寻求手段进一步扩大和巩固美国与日本的安全关系。向日本海上自卫队提供“战斧”巡航导弹就是一种可行方法,这不仅承认了日本的合法安全需求,也意味着互相信任的长期盟友关系。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所长滕建群指出,向日本提供“战斧”巡航导弹不仅仅是美国国智库的建议而已。早在2013年,美日两国就开始讨论是否将“战斧”巡航导弹提供给日本,很可能不久后“战斧”导弹就将转交到日本手中。

据滕建群介绍,“战斧”巡航导弹主要应用在空地一体作战中,它能越过对方一线阵地,对纵深目标进行打击,最远可打击2500公里外的目标,对后方指挥所、弹药仓库和部队集结地等重要目标进行打击,是威力非常大的精确打击武器。如果日本拥有了这种进攻性武器,将令日本自卫队完全突破其自身限制,在东亚地区对包括中国和朝鲜在内的国家,进行远距离突袭。

“日本若拥有‘战斧’巡航导弹,对整个东亚地区的威胁都将进一步增加。”军事专家曹卫东说,日本本应该奉行专守防卫的防御政策,但新安保法案生效后,其出兵门槛大大降低,如今已可以主动发起进攻。“战斧”巡航导弹是一种远程精确打击武器,可从海、陆、空对目标发起攻击,若日本掌握了该武器,当与其他国家发生军事冲突时,日本可直接向对方发起攻击,这将进一步改变日本专守防御的政策,对整个东北亚地区都将造成威胁。

如今,美国向日本出售“鱼鹰”运输机、F-35隐形战机,派“里根”号航母驻防日本,未来还可能在日本部署DDG-1000隐形驱逐舰,并向其转让“战斧”巡航导弹,央视报道称,为了武装日本,美国可谓不遗余力。

滕建群指出,美国无底线地武装日本,将对该地区的力量格局带来很大改变,对相关国家也将构成现实威胁。一直以来,美国想要加强与同盟国的现代化建设,必然要将先进的武器装备转让出去,而在亚太地区主要的转让目标就是日本。这样一来,美国可以将日本推到美国战车的最前边,让日本帮助它来实现其亚太再平衡战略。

(责编:袁勃、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