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将在南海部署"无人军团" 专家:能强化情报侦搜能力

2016年05月27日10:49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央视截图:“黑翼”无人机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 (邱越)据韩国《中央日报》网站23日报道称,针对中国的南海战略,美国计划动员“无人军团”进行突破。军事专家曹卫东在接受央视《今日亚洲》采访时介绍了“无人军团”的基本构成情况,称美军“无人军团”将空中、水面、水下各种无人平台联合起来,对对手或侦察目标进行立体侦搜。它们若在南海活动,将能弥补美国在南海情报搜集等方面的不足。

“黑翼”无人机:军舰的“眼睛和耳朵”

据美国《防务周刊》网站报道,“黑翼”无人机制造商本月16日宣布,在试验了多种运载工具之后,美国海军最终选择了“黑翼”微型管发射无人机,并且将开始在潜艇和水下机器人上进行部署。媒体普遍预测,美国将在今年年内把“黑翼”部署到南海等地。

据报道,“黑翼”无人机能够水下平台进行发射,是专门为美军地面部队制造的“弹簧刀”无人机系统的一个衍生品。“黑翼”无人机长50厘米,重1.8公斤,可以搭载电子摄像机和红外线传感器进行侦察活动,为军舰提供“眼睛和耳朵”,还可以扮演“杀手”的角色。

曹卫东介绍称,潜艇在水下接收和传递信号时容易暴露自己位置。“黑翼”无人机配备到潜艇上后,可从水下发射,冲出水面后“黑翼”便会展开机翼在空中飞行,收集情报后再落回到水面,潜艇再将其收回,这样潜艇既不会暴露自己,又可借助“黑翼”无人机探测水面和周边情况。

央视报道称,美国也在研究使用多管火箭炮的发射装置发射多架小型无人机,用于执行不同的任务,达到对更多目标进行侦察的目的。

美“无人军团”可对对手展开立体侦搜

报韩媒报道,美国的“无人军团”不仅包括空中飞翔的“无人机”,还将开发“无人艇”和“无人潜艇”等武器突破中国的防御,构建空中、水上和水下三维同时投入无人机的“机器人蜂群”构想。

据曹卫东介绍,美国的“无人军团”中,空中主要是“全球鹰”战略无人侦察机,该侦察机滞空时间很长,侦察范围非常广,美国计划使用这种无人机在目标国家的近海近岸附近侦察。该机执行任务时,稍远处往往还保持一架有人战机留空,无人机及时向有人战机传输侦察数据,同时还能保护有人战机的安全。

央视报道称,美国向南海投入的另一个机型就是MQ-8B“火力侦察兵”无人直升机,在南海频繁出入的美国海军“沃斯堡”号濒海战斗舰就曾搭载MQ-8B。此外,美国海军在新加坡彰宜基地还部署有濒海战斗舰,中国南海、菲律宾沿海、以及印度尼西亚海域是濒海战斗舰的活动区域。曹卫东指出,MQ-8B的作用就是帮助濒海战斗舰追踪海上近海目标,及时传送目标信息。

海上方面,美国国防部已投入2000万美元研发水上无人艇,现在正陆续进行试航。被称作“海上猎人”的反潜水上无人艇,具备人工智能功能,出入作战地区可自动展开行动,无需对其进行远程操作。美国计划五年内将其部署到西太平洋地区。“这种无人艇在水面上停留的时间很长,可长时间跟踪水下潜艇,一旦潜艇有动静,它就可以搜集到情报并发送出去。”曹卫东说。

水下方面,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此前公开了美国的无人潜艇战略,他介绍称“无人潜艇具备多种规格的大小和荷载量,在载人潜艇无法接近的浅海地区也可以自由活动”。央视报道称,美国大型核潜艇不适用于近海近岸的长期隐蔽,因此在接近对手时,可能会释放“蓝鳍金枪鱼”无人潜航器。曹卫东指出,“蓝鳍金枪鱼”无人潜航器系列可以在水下长时间航行,且下潜深度可达上千米,可在别人家门口执行布雷和侦察监视的任务。

曹卫东表示,美军“无人军团”将空中、水面、水下各种无人平台联合起来,对对手或侦察目标进行立体侦搜,且与有人的作战平台相结合,形成体系作战。它们若在南海活动,将能弥补美国在南海情报搜集等方面的不足。可以看出,美国是在加大对南海军事管控以及军力扩张的力度。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