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人物:“局座”张召忠,64岁的“新战士”【2】

闫嘉琪 王壹
2016年05月31日15:1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张召忠工作室新建了演播室。图为“局座”衣着整齐地在制作节目。人民网记者翁奇羽摄影

吸粉

“‘局座召忠’的“粉丝”五个月涨到了47万。”

张召忠在向记者展示闯荡自媒体5个月的成绩时,颇有些自豪。记者从微信个人公众号排名也发现,“局座召忠”5月份多次进入前15位,基本没有跌出过前50位。一票“网红”排在他的身后。

张召忠从1992年开始接触电视媒体,在央视做了《三十六计古今谈》,军迷开始认识并喜欢他。20多年来,张召忠的“粉丝”早已超越狭小的军迷圈。从年龄层次上看,中老年人算是他的“铁杆粉丝”,“90后”、“00后”“粉丝”团队伍也迅速扩张中。工作室的编辑说“有人已经用张老师的节目作胎教了”。

张召忠的高人气,让与他合作的媒体受益良多。无论传统的电视节目,还是网站、手机平台节目,媒体都能收获惊喜。

退休前,张召忠主要参与电视节目制作,他在央视四套做直播的节目收视率达到2.82%,这是电视节目收视率接近顶峰的数字。退休后,张召忠合作的媒体平台多起来,新增了江苏卫视《最强大脑》真人秀、蜻蜓FM合作的《张召忠开讲》音频节目、凤凰网的《张召忠说》视频节目等,在“局座召忠”微信公众号平台上,张召忠还开了“悄悄话”音频节目和《局座时评》视频节目。

去年10月,凤凰网推出《张召忠说》视频节目。这档偏传统的视频节目很快就成为凤凰视频点播量最大的节目之一,单期节目点击量最高达到550多万。

蜻蜓FM军事频道编辑苏曼曼告诉记者,他们和张召忠合作的《张召忠开讲》是平台的明星节目,点播量在平台上所有节目中稳居前10位。节目从去年9月推出到现在,累计点播已达1.2亿次。

今年5月13日,张召忠工作室和斗鱼网络直播平台联合搞了一场直播,在没有前期宣传的情况下,在线人数很快高达98万,弹幕好几层,屏幕被糊得无法正常观看,必须关掉弹幕才能在直播间看到张召忠的脸。据说,该平台请日本声优做直播时,同时在线人数也不过几万人。

张召忠走红,“战略忽悠”无疑功不可没,这直接让他成了媒体和普通人饭桌前的调侃谈论对象。但与娱乐明星或靠“博出位”一炮走红的“网红”相比,张召忠身上没有“娱乐恶习”,更多的是成功人士的一些标志性特征。

北京电视台《军情解码》主持人罗旭说张召忠参加节目从来不看稿子,却能对答如流,还能接得住主持人即兴追问,“完全没问题,你可以一直往下问。”

这背后的知识底蕴无需赘言。张召忠常说:“你要给别人一滴水,你自己必须有一桶水。”

张召忠敢言,经常看他节目的人应该都有这样的印象,尤其对于预测性的话题他并不回避,不喜说“有待进一步观察”等车轱辘话,为此也留下不少娱乐大众的“哏”。

记者问及如何看待自己的“预测失准”时,他的回复直截了当:“战争的预测本来就很难,谁要是能准确预测战争,战争就不会爆发了。”

他进一步解释说,作为一名专家,他的原则是“在自己的研究领域,我个人的认知水平必须比领导看得超前10-20年,要敢于提出自己的观点,敢于对未来进行预测,否则我就是废物!”

来自辽宁的军迷王利今年已经49岁了,他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关注张召忠的节目。他认为张召忠的点评理性、不保守,语言通俗易懂。“在谈论中国和敌对国家的问题上,不盲目自大,不妄自菲薄,总是表现出‘战略上藐视对手,战术上重视对手’的气概。”

一起交流中,记者感觉张召忠就像个“隔壁老大爷”,满口大白话,没有一点将军、教授的架子。他在媒体制作的视频、音频类节目,也都是大白话风格,泥土芬芳,擅用形象的比喻解说深奥的道理,很接地气。

“说话没必要雷鸣闪电,我就是和风细雨,一个惊雷没打,禾苗却都被滋润了,入耳入心。” 张召忠对记者说。

凤凰网金昊对张召忠的平易近人印象深刻。一次,为做抗战节目,金昊和张召忠一起去卢沟桥,“局座”因为身体不舒服,汽车轮胎又坏了,情绪不好。这时迎面走来一群人,他们一下认出了“局座”,兴奋地和“局座”打招呼。“局座”脸上马上多云转晴,微笑着与他们一一合影握手。

张召忠对“粉丝”的关心还延伸到节目中,他的“局座悄悄话”音频节目每天都会回复网友的提问。从个人生活、工作室情况,到网上恶搞图片、“雾霾防激光”等话题,他都曾有过回复,甚至还为“粉丝”屡屡抱怨的“音频不能暂停”的问题找到了应对之策。

不得不说,帅气的外貌也为张召忠的好人缘加分不少,他一米八的个头,气宇轩昂,学识渊博……用流行的词说,就是个“男神”。

海军军人出身的张召忠特别注意个人形象。记者在工作室采访他时,他衣服合身,头发无一丝杂乱,从左整齐梳向右后方,身上散发出淡淡的香味。因为刚从电视台录完节目,脸上妆容明显。听说要拍照,他马上意识到脚上还穿着拖鞋,问道:“用换鞋吗?”拍照过程中,他又想起前一天网友留言说从节目上看他“胖了”,当即与当时负责摄影摄像的小伙伴开始探讨是否摄像机位和灯光影响了体型。

助理赵娜给张召忠展示刚给他拍摄的照片。人民网记者翁奇羽摄影

阵营

今年5月6日是张召忠64岁的生日,工作室的小伙伴们与多年合作的媒体人、漫画作者、出版社编辑等一批90后年轻人,以及“粉丝”们,连续多日以各种形式为张召忠庆贺生日。这让张召忠感动不已。称这是自己“64年来过得内容最丰富、形式最活泼,最快乐的一个生日!

生日合影还引来不少眼尖的网友艳羡:“哇,张老师身边都是美女呀!”

这是张召忠退休后生活圈子的缩影,他战斗在年轻人的“阵营”。

接触自媒体后,64岁的张召忠似乎越来越年轻。他时不时会打开他那部大屏幕手机,翻看工作群,查看自己文章后的留言,双手打字,快速发出工作指示,还会对文章的配图、一些导读说明文字的遣词用语细心地提出修改意见。

包括张召忠在内,他的工作室现在已经有9个人了,都是清一色的“90后”,大部分人是兼职。“我计划明年开始招‘00后’了”张召忠说。

“局座”把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当事业,以媒体为讲台。但近年他发现“年轻人不看书,也不看电视,每天抱着手机扒拉。”年轻人说的话他听不懂了。他觉得自己必须换个讲台了,否则口水耗干却抓不住年轻人的心。

“我要让这些年轻的网友觉得我和他们是一伙的。我不能站在岸上教他们游泳,必须和他们一起站在水里。”所以,他跳入了自媒体这个“大水坑”。

张召忠从事着极为严肃的军事研究,却附着极富娱乐价值的现象级文化,网络上对他的讨论充满喜感,甚至在奇特的二次元圈子里人气高涨。

网络世界里没有权威,他成了一帮年轻人恶搞的对象。

在以90后年轻人为主要用户的哔哩哔哩网站,张召忠被网友封为“站宠”,照片被移花接木成奥特曼、武侠高手、宠物兔、萨达姆等等。

有人创作了《进击的局座舰娘之玉碎》漫画,“局座”被打造成二次元风格动漫形象,化身“航公”与代表军国主义的“舰娘”战斗。还有网友还创作了歌曲《战略忽悠局》《局座之歌》并做成MV视频。

这些恶搞行为已存在多年,张召忠起初不知情,后来看过这些图片后哈哈一笑“年轻人玩嘛,这就是幽默。” 他不愠不怒,反倒很欣赏这些年轻人的搞怪创作。

今年4月份,“局座召忠”微信公号发出招聘启事后,发现《进击的局座舰娘之玉碎》漫画的创作者齐乐竟然主动留言,张召忠当即让助理招呼这家伙前来面见“局座”。

“当知道张教授要见我的时候,我整个人诚惶诚恐,甚至做好了负荆请罪的准备,毕竟没经过张教授的同意就画了。”齐乐告诉记者,见面后,张召忠居然狠狠地把他夸赞一番,还希望他授权让“局座召忠”发布这一系列漫画。齐乐被张召忠“军事科普”的动机所感动,不但把这几十副漫画全盘送出,还附送自己创作的几百幅其他漫画作品的版权。

张召忠玩起了“自黑”。《进击的局座舰娘之玉碎》漫画4月15日被“局座召忠”一次性全部刊登,且上了头条位置。他后来在“悄悄话”中介绍,这组漫画当日即收获6万多阅读、3200个点赞和600多条留言。有网友留言:“局座会玩!局座心胸真不是盖的,竟然官方推送舰娘玉碎。局座,我服了!”

在张召忠过生日那天,齐乐给张召忠送了一份儿大礼:一幅张召忠肖像漫画。与以往不同,这次“局座”变得“帅帅哒”。

张召忠说:“幽默是人最崇高的境界,这是一种文化,不能因为别人的幽默,就和别人骂架。”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