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中国在永兴岛部署无人机管控南海很正常

2016年06月01日00:03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美国“全球鹰”无人机
资料图:美国“全球鹰”无人机

人民网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 黄子娟)美国福克斯新闻网5月26日报道称中国首次在南海部署了具备隐身功能的无人机。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因为南海是我们的搜救责任区,需要大面积地进行管控,所以就算在这里使用无人机也是正常的。

报道称,一张从国际商业卫星公司获得的拍摄于上个月的卫星图像显示,中国在西沙群岛中的永兴岛上部署了一架型号为Harbin BZK-005的远程无人机,报道对该无人机进行了描述:续航时间达40小时,目前尚不具备发射导弹等武器的能力。据此前报道,Harbin BZK-005是中国国产的一种具有隐身能力的中高空远程无人侦察机,主要用于执行侦察和搜集情报等任务,被称为中国版的“全球鹰”。

为何外媒热衷于炒作中国在南海的军事行动,尤其紧盯永兴岛?中国社会科学院海疆问题学者王晓鹏表示,美国近年来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一直对中国实施双重压力:一方面通过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利用高频率的军事演习施加海上压力;另一方面施加心理和舆论上的压力,炮制“中国威胁论”,特别是“中国海洋威胁论”。无论中国在南海方向采取什么合理合法的行动,美国都会戴有色眼镜看待这个问题。

王晓鹏指出,美国推动南海问题国际化的手段多种多样,一方面是拉拢相关国家,不断地制造争端,保持所谓的南海争议状态,另一方面则是推动南海问题走向复杂化和扩大化。

中国若在永兴岛部署无人机,会对南海区域的管理管控有何积极意义?尹卓表示,我们在南海的岛礁面积都比较小,虽然进行岛礁建设,面积有所扩大,但仍然孤悬海外,补给非常困难。无人机一方面可以减少人力的部署,另一方面,因为南海是我们的搜救责任区,需要大面积地进行管控,所以在这里使用无人机也是正常的。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