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媒:解放军弹道导弹或可威胁二岛链内任何战舰【2】

2016年06月01日09:52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又能集中力量对目标进行攻击。要想在实际操作中达到这一目的,只能让更多的战舰搭载反舰武器,或是通过电磁轨炮、舰载激光武器等夸大其辞的技术来实现。

如果是这样,美海军就只是部署一种“航母杀手”武器,而是要部署多种。在2020年的远洋作战中,潜艇战、海军航空和各种新奇的水面武器都可能会帮到美国海军的大忙。可问题是,美国海军最不可能与中国海军在太平洋中心交战,中国海军也不会冒着脱离近海火力支援的风险,甘愿到海战中去自投罗网。

最有可能的是,美国舰队的任何行动都处于中国“反介入”武器的火力范围之内。“岛链”对面的水域才是中国最为关切的,而这里也正是美国作为自由航行权的维护者、亚太安全的保护者所必须坚定维持海上力量优势的水域,近海海空最有可能成为美中在未来的战争中相持不下的焦点。

一旦美中陷入近海相持阶段,情况也就到了最为糟糕的时刻。还是回到“分布式杀伤力”的话题,美国要想靠近亚洲大陆,必须在“反介入/区域拒止”稠密的防御网内来回穿梭。而中国的“航母杀手”反舰弹道导弹可以在海战的第一天就切断整个西太平洋防线,轻易击溃从美国基地缓慢西进的海军舰只。中国的近海防御——主要依靠搭载导弹的小型舰艇和柴油攻击潜艇——可以铺天盖地般齐射反舰巡航导弹。

除了近海防御阵线外,中国还部署了岸基反舰武器,包括反舰弹道导弹炮台、巡航导弹炮台,以及沿海岸驻守的悬挂导弹的战机等。美国的核动力航母虽然体积庞大,但是作为飞机场使用还是太小,而且要面对的是中国大量的陆基飞机场和导弹平台。总而言之,中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战术给美国海军带来了棘手的操作难题。

相比太平洋公海、印度洋或其他远洋海域,西太平洋更适合用作中国海军的武器试验场。简言之,中国海军就是一支现代的“要塞舰队”,安全地蜷缩在近海防御的堡垒内,通过不断地补充火力给对手制造麻烦。在战斗中,如果“要塞舰队”进入公海,失去了关键“保护伞”,就要面对残酷的命运。只有靠近家门,躲在海岸火力支援的范围之内,中国才可以悠然自得。中国就指望这个。(知远 北风)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