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地雷的自白:我恶贯满盈 但内心“很怕很怕”(图)

2016年06月07日15:29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阴险、狡诈、凶残、恶贯满盈”,在和平年代,这些词仿佛都为我而生。对,我就是江湖上、庙堂里、乡野中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战争“遗害”——地雷。

  被挖出的地雷。

  虽然我“臭名昭著”,但你未必真正了解我。先做个自我介绍:500年前,我“诞生”于明朝。我和我的兄弟姐妹多是用石、陶、铁制成的,战士们将我们埋入地下,使用踏发、绊发、拉发、点发等发火装置,就可以杀伤目标敌人。我的家族极其庞大,主要包括两大类:防步兵地雷和防坦克地雷。

  在当今和平年代,我依然深藏地下,特别是隐匿的深山密林、边境地区,都是我最爱的“住所”。在这里,一旦附近居民不小心踩到我身上,就会把我唤醒,结果不堪设想。

  维和部队官兵正在执行排雷任务

  维和部队官兵正在执行排雷任务

  维和部队官兵正在执行排雷任务

  

  虽然,人们都觉得我面目狰狞,但实际上,我的心里其实很脆弱!不妨和大家敞开心扉,我总结了三个最让我“害怕”的关键词:智慧、团结、无畏。

  关键词一:智慧

  我记得,在中国维和部队里,就有众多我的“克星”,他们熟知我的习性。有人竟然声称,“地雷很诡异,但却很听我的话。”我听说,他就是先后两次执行维和任务的徐正义。

  2007年,他遇到了我们家族之中最为阴险的成员之一,一枚由220多千克航弹改装而成的奇特诡计雷。由于巨大的弹体裸露在地面,乍一看很容易让人以为是颗未爆弹。一开始,战士们按照人工销毁未爆弹的程序轻松解除击发装置。正准备将弹体运走之际,一根在弹体边意外发现的细线却引起了徐正义的注意。“停,危险!”就在我们的阴谋快要得逞之际,徐正义果断叫停了作业。他潜意识感觉到这根细线极不简单,当即命令众人顺着细线的方向,扩大搜排范围。不久,大家便在路边不到10米的草丛里发现:细线是人为设置的,疑为诡计雷的触发引线。

  “今天若不是老徐在,我们可能就都惨了。”我听到很多人对他的赞许。听说,这些年,他还梳理总结出了40多种诡计雷的排除方法,不少国外拆弹部队也慕名而来,向他请教。这让我们家族中最“狡诈”的成员也无法施威。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