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军列装新型远程火箭布雷系统

2021年01月05日08:5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近日,俄技术集团公司宣布,该公司开始向俄军交付配备新型远程布雷系统的“耕作”火箭布雷车,预计明年将正式在俄军各工兵旅、团服役。报道称,这款新型装备在今年红场阅兵期间首次亮相,它能在数分钟内,在最远15千米距离内创建一个所需雷区。

布设快 可自毁

报道称,新型远程布雷系统布设 地雷原理与多管火箭炮一样。布雷时,固体燃料火箭弹体内携带各种地雷。布雷车上的自动系统掌握地雷落点坐标,并将雷区位置上报。俄技术集团公司工业负责人称:“这一新型远程布雷系统优点很多,包括可快速形成一个雷场,特别是在那些不易到达的复杂地形区域。另外,其布设的地雷具有自毁能力,并可定时自毁。这样一来,在军事行动停止后,己方部队可安全快速地通过雷区。”

“耕作”火箭布雷车是俄军最新列装的此型装备,将逐步替代目前装备的老式布雷系统。该布雷系统共有50具122毫米火箭发射器,分为两组,每组25具,可在5千米至15千米范围内布设各类型地雷,包括最新POM-3“智能”地雷。整个系统配备卫星导航和自动控制系统,地雷可布设在指定地点。系统配备的气象站还可进行“风向校正”,以免布设地雷的位置受到风向影响。此外,系统的发射数据准备、发射和重装运输等全部采用自动化。

机动性好 可独立作战

“耕作”火箭布雷车安装在8×8轮式底盘汽车上,具备较强的越野能力,可在崎岖地形条件下正常行驶。该布雷系统还能长时间“独立”执行作战任务,其运输装填车可装载大量地雷,系统重新装载地雷可在数分钟内完成。另外,考虑到这一布雷系统在作战行动中需要部署到离前线较近位置,因此,车辆驾驶室安装有防护装甲。在执行任务时,操作人员在布设前设定相关参数,自动化系统可控制地雷坐标,对地雷进行编程,并设置地雷自毁条件。这一系统可布设各种类型地雷,包括人员杀伤地雷和反坦克地雷等,在作战行动中,可根据战场情况选择使用。

出于保密考虑,目前俄国防部没有对外透露装备这一新型布雷系统的确切数量和交付情况。俄军事专家表示,设置雷障的做法通常用于防御和进攻行动,以阻止敌方地面部队机动和进攻,同时,利用雷障也可保护己方侧翼和其他防御漏洞。目前,世界主要国家均装备航空、炮兵和远程布雷系统,可在短时间内大范围创建雷场。不过,与传统布雷系统不同,俄军新系统可以更快速度部署雷场,同时,由于在电子地图上可显示雷区坐标和面积,己方部队在需要时可顺利通过。(柳玉鹏)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