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扫雷兵清理爆沟泥土差点铲爆一颗雷(图)【3】

2016年06月08日09:12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抵边开展人工搜排作业,每一耙都是一寸国土。柯穴摄

  镜头三:奉献

  ——排雷一天也等不得

  参加扫雷之前,蒋俊峰是云南省军区某边防团的参谋长。因为表现优秀,他曾被省军区评为“优秀参谋长”,并连续2年被列入提升正团的后备干部。

  从戍边一线转战排雷一线,蒋俊峰被免去了团参谋长职务。面对个人利益的损失,这位参加过中越边境第二次较大规模扫雷行动,并被原成都军区授予“排雷英雄”荣誉称号的扫雷功臣,没有表现出半点失落。他说:“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我现在的任务就是带领官兵清除遗留在边境的地雷。”

  排雷行动体现的是技术,考验的却是责任和担当。云南省军区组建的扫雷指挥部是临时单位,官兵晋职晋级一时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但大家丝毫没有因此分心走神,而是践行着“为人民扫雷,为军旗增辉”的神圣使命,默默战斗在排雷战场。

  扫雷一队副队长杨继荣曾参加过中越边境第二次较大规模扫雷和勘界扫雷行动。去年他已做好转业准备,但听说中越边境要排雷,又主动申请来到扫雷队。有朋友劝他:“你都有一等功了,还跑去雷场天天与死神打交道,图个啥?”杨继荣认真地说:“转业晚两年没关系,排雷却一天也等不得。”

  “和平时期能参加扫雷行动,是军人的荣耀。”广东籍战士庞海洋家境优越,听说中越边境有扫雷任务,他瞒着家人递交了申请书。不久前,家人得知他执行任务的艰险,非常担心。庞海洋打电话安慰父母说:“我来云南当兵,如果不参加扫雷,军旅生涯就会有遗憾。”

  把个人困难悄悄咽下肚,把职责使命重重扛在肩。今年元旦,扫雷二队司务长伍斌的奶奶突然去世,听到噩耗后他悲痛欲绝。但作为一名军人,伍斌把这件事埋进了心底,毅然留在雷场为大家搞好后勤保障。他对记者说:“早日把边境‘雷患’清除干净,才能换来更多家庭的团圆,我牺牲再多也值得。”

  边民的安居乐业是扫雷官兵永远的牵挂。从雷场边的断崖往山下看去,天保口岸隐约可见,集镇上人群熙攘、车水马龙,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周文春介绍说,这个口岸所在地过去就是一片雷场,前两次边境大扫雷将“雷患”彻底清除后,这里的经济迅速发展起来。

  连日来,扫雷官兵刚清理出来的雷场已经开始有村民赶来种植庄稼,不久的将来,这些标满骷髅标志的雷场也将被成片的经济作物覆盖。(柯穴 段江山 严浩 陈小菁)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