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空军首批“清华班”飞行学员毕业

2016年06月17日08:3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上图:“雏鹰”列阵。陈方云摄

  今天,空军联合清华大学培养的首批飞行学员从空军某飞行学院顺利毕业,标志着他们圆满完成5年的院校阶段教育训练,正式进入空军战斗部队。

  军事飞行人才是国家战略资源,是空军战斗力的主体和尖刀。为加快培养高层次军事飞行人才,2011年空军先后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采取“双学籍”模式联合招收培养高素质飞行学员。此次毕业的“清华班”飞行学员,先后在清华大学、空军航空大学和空军某飞行学院,完成航空航天工程专业为基础的几十门课程和初教机、高教机等军事飞行课目教育训练,同时获得工学学士和军事学学士“双学位”。

  据空军招飞局领导介绍,2011年空军首次联合清华大学招收了32名“清华班”飞行学员,这次共有25名如期完成高教机训练进入战斗部队,成才率达78%,对于提升空军办学质量层次、创新飞行人才培训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首批联合培养飞行学员的成功实践,拓宽了空军着眼未来信息作战、科学选拔飞行人才的思路。”空军参谋部训练局领导说,新型飞行人才充实到航空兵部队进行作战飞机改装训练,标志着空军实施军民融合战略跨出坚实一步,对于探索新的战斗力生成模式具有重要启示。

  据了解,为适应新的形势任务发展需要,空军下一步将与清华大学系统总结首批联合培养工作,共同研究军民融合培养军事飞行人才规律特点,强化毕业学员全程培养跟踪,建立学员身体变化动态监控机制,继续按照“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目标,探索培养适应未来空天战场的高素质军事飞行人才。(张力 李建文)

(责编:实习生 王壹、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