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媒称中国军舰再进毗连区 炒作中方行动升级

2016年06月17日09:26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据日本共同社6月16日消息,日本防卫省16日公布消息称,中国海军“东调”级情报收集船当地时间当天下午3点05分左右进入了冲绳县北大东岛以北海域的“毗连区”。据称该舰在约一小时后驶离了“毗连区”。日本防卫省正在分析中方的意图。

  据日本外务省官员透露,亚洲大洋洲局局长金杉宪治向中国驻日公使刘少宾表达了关切。日本政府称“明显行动在升级”。

  此外,关于此前中国军舰在各国舰船均享有过境通行权的吐噶喇海峡通行,日本政府内部越来越多的观点认为这一举动可能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只要不损害安全或秩序就可以通过的无害通过规定。共同社介绍,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判断是以该军舰为搭载高性能天线的情报收集船,疑似收集有关日本防卫态势的数据为由。

  以防卫省为中心,日本政府对关于中国舰船获得的数据进行详细分析,以抓紧锁定其驶入目的和活动内容。不过,如果公开为证明中国军舰违反航行而获取的侦察情报,就会“暴露日本的底牌”(政府消息人士语),因此打算不公开分析结果。

  据防卫省介绍,中国军舰为东调级(长130米、排水量6096吨)情报收集船,搭载大大小小多个抛物面天线。日媒援引了所谓的分析称,该舰的任务是收集弹道导弹及反舰导弹发射所需情报。

  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就此次航行是否触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称:“有必要考虑有关状态等各种情况,想继续分析。”日本政府高官强调:“外国军舰通过领海本身就很罕见,无法断定这属于无害通过。”

  共同社认为,外国舰船如果在沿岸国的“领海”内“以情报收集为目的采取危害防卫、安全的行为”,就触犯无害通过规定。中国军舰是否执行此类任务是分析工作的焦点。日本防卫省主张,随着日美印三国在冲绳附近海域进行联合训练,中国军舰尾随了在日本领海内航行的印度舰船。

  而对于日方炒作“日本领海”发现中国军舰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6月15日回应,“中国海军舰艇于近日组织远海训练,期间航经吐噶喇海峡。需要强调指出的是,吐噶喇海峡是用于国际航行的海峡,各国舰船享有过境通行权,无需事先通知或批准。日方在对此心知肚明的情况下,还要通过媒体进行炒作,背后的意图令人怀疑”。(初晓慧)

(责编:实习生 王壹、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