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运- 20交付与否引猜测 专家:已该开花结果

2016年06月20日08:57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来自中国互联网的消息称,两架运-20大型运输机似乎于近日交付部队。中国军事专家认为,如果这一消息属实,那对于运-20以及中国空军而言是一件里程碑式的大事件。这是中国空军向强国空军、战略空军转型的重要一步。下一步,中国需要进一步完善运-20的设计,并综合考量需要装备多少架运-20。

传运-20低调交付

多家网络媒体报道称,6月15日下午,首批两架运-20交付部队使用仪式在中航工业某试飞中心举行。网上图片显示该机采用不同于以往解放军运输机涂装的深灰色涂装,外观上显得更现代。和海军方面几乎新型舰艇交付均公开报道的做法不同,空军方面对新型装备的交付很少公开报道。不过,专家认为,作为一种运输机,运-20的首飞甚至进行了现场直播。人们有理由期待军方公布更多信息。专家称,对于网络消息不予置评,但运-20确实已经到了开花结果的关键节点。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专家1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运-20于2007年立项,2013年1月首飞,截至目前只进行了3年多的试飞,如果互联网的说法是真实的,那么在这么短的试飞周期内就可以交付部队,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几乎是从零开始,缺乏大型运输机研制经验的国家来说实属不易。不过,目前运-20还不完美。未来技术人员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进一步完善该机设计甚至家族化方面。比如,其使用的发动机可以用新型的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替代,运-20的气动布局也有完善的潜力,比如为其增加翼梢小翼降低阻力,提高飞行经济性等。另外,是否可以发展民用型号,至少应该考虑让其获取中国民用适航证的问题。

空军战略转型的标志

专家认为,运-20将让中国空军真正成为一支能够全球到达的战略空军。一支空军能否被称为战略空军,一个重要指标在于力量投送的距离。在运-20服役之前,中国国产主力运输机是运-8和在其基础上改进的运-9,属于中型战术运输机,据估计其最大巡航速度大约550公里/小时,最大载荷20吨。总体而言,该机飞行速度较慢,航程和载荷都有限,无法担任远程大规模投送的重任。进口的伊尔-76虽然具有较大的运载量和较远的航程,但由于数量极为有限,加之货舱尺寸较小,同样无法承担兵力的大规模远程投送任务。国产运-20的研发成功和服役,未来将实现常态化远程战略输送,确保中国空军能够实现“哪里有国家利益,就能出现在哪里”的全球到达能力。从近处看,该机可从大陆直飞南海任何一个岛屿机场,也能完成海外撤侨等非战争军事行动。

力量投送需要一系列保障飞机实施保障。但目前空军的特种飞机,缺乏大型飞机平台。预警机只能依托运-8、加油机只能依靠轰-6,这两者的最大起飞重量在70吨左右,难以支持远距离的力量投送。基于轰-6平台的轰油6由于起飞重量、油耗、载荷限制,基本上无法为重型战斗机加油。而作为一款大型运输平台,运-20未来的主要用途不仅是战略和战术运输任务,还将是重要的特种作战飞机改装平台,通过这个大型空中平台,中国可在运-20基础上研制出包括空中加油机、预警机等多型特种飞机。

“大运”并非越大越多越好

目前,关于要制造或者装备多少架运-20可谓见仁见智,到目前为止有1000架、400架和100架以上等多种说法。专家认为,这需要综合考虑本国经济承受能力和军事战略需求。大型运输机不是越多越好,太多了闲置不用是巨大的浪费。1000架是一个不可想象的数字,400架也是非常大的数字。有人说美国空军有1000多架大型运输机,那实际上是把KC-135、KC-10大型加油机以及C-130运输机都算上的结果,目前美国起飞重量超过100吨的专职运输机只有C-17和C-5,它们加到一起大致300架左右,而这是一支在全球划分战区、要求空军全球到达的军队。中国军事专家徐勇凌最近接受采访时谈到的一个数据是100多架,业内人士较为认同这个数据。当然,运-20肯定会改装为加油机、预警机,其改装平台需要造多少架,也要严谨论证。

另外还要考虑运输机机队配置问题。美国空军装备的运输机中,C-130最多,因为这个级别的飞机使用率较高。中国也要优化运输机的配置,充分把运-9这个级别的飞机用起来。(章节 刘扬)

(责编:实习生 王壹、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