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东部战区陆军某舟桥团组织险难课目夜训不打折扣

 
2016年06月22日08:0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茫茫夜色,一桥飞架大江南北

  随着两颗信号弹划破夜空,千人百舟如蛟龙出海,迅即在江岸摆兵布阵。6月1日凌晨,东部战区陆军某舟桥团官兵奔袭百里后,在某生疏江域展开一场实战背景下的浮桥架设演练。团参谋长李军勇介绍说,通过连续3年组织险难夜训课目攻关训练,部队全天候渡河保障能力得到提升。

  平时训练不过硬,关键时刻就会掉链子。一次,该团参加实兵演习,导演组临机将浮桥架设演练导调到了夜间,又恰逢下雨。面对湍急的水流和能见度不佳的恶劣环境,一些平时在专业比武中摘金夺银的门桥长发挥失常,浮桥架设几度停滞。

  “夜间水上架桥连舟,好比动中‘穿针引线’,难度大、风险高,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事故。”复盘检讨中,官兵们说,不少营连开展夜间水上险难课目训练缩手缩脚,专挑傍晚时分或月圆之夜,有的营连甚至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夜间陆地课目训练上。

  “战争不分昼夜,担再大的风险也要抓紧补齐水上夜战短板。”议训会上,团党委“一班人”统一思想,认为难题是“墙”也是“门”,躲不过、也绕不开,只有平时敢于凿墙穿洞,才能打通未来胜战之门。为此,他们成立夜间险难课目试训攻关小组,对9个专业、21项险难课目内容细化量化,采取先白天熟练后夜间强训、先单个架设后整体合练、先试训后全团推广的方式,拉单定序、限时定人、逐个突破,探索总结出10余种弱光、微光、无光条件下的战法训法。同时,为解决无光条件下作业难题,他们还积极开展群众性革新活动,先后研制出暗光指挥棒、冷光灯柱等夜训器材20余件,有效解决了夜间作业指挥协同难的问题。

  演练中,记者抵近观察,茫茫夜色下,官兵借助微弱冷光作业,导调组不间断设置空中侦察、火力袭扰等战况。架设分队则灵活运用“动中展开、择机抢通、综合防护”等战法,逐个击破,一座钢铁巨龙在预定时间横卧江面,数十辆物资运输车快速通过。该团三连四级军士长邵思国感慨地说:“如今,我们除每周必须落实2次高强度夜训外,每月还组织1次陌生水域跨昼夜浮桥架设演练,训练标准更加严格,每次训练都是挑战!”

(责编:黄子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