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2016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医学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2016年06月23日08:0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6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医学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2016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医学研讨会6月22日至23日在上海举行,会议围绕“合作、协同、能力”主题,就“海上灾难医学救援与国际人道主义医疗服务、潜艇医学救援、海上医疗保障能力构建”3个议题展开交流研讨。

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俄罗斯等13个成员国和孟加拉、巴基斯坦等2个观察国的60名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该研讨会发起于2002年,旨在加强各国在海军专业医学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主要包括医学讨论交流研讨、医疗救援桌上推演和实兵演练等活动。经过10余年发展,该研讨会已成为西太海军论坛框架下联系最为密切、交流最为活跃、成果最为丰硕的专业研讨会之一,对推动成员国海军间的务实合作、加强理解与互信、共同维护地区海上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

海军后勤部领导在致辞中指出,西太地区重大自然灾害、海上事故灾难多发频发,严重影响周边国家和地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只有真诚合作才能密切协同,只有与会各国密切协同才能催生能力,更好保障海上活动安全,为促进本地区乃至全球海上医学救援水平的提升贡献智慧和力量。

与会代表认为,要充分利用西太海军论坛医学研讨会平台,进一步完善各国海军医学专业的沟通交流机制,不断扩大对话范围,拓宽研究领域,共同提高医学保障能力;应积极寻求西太各国海军双边多边医学合作新的契合点,成熟一项展开一项,争取早日取得新成果。

中国海军代表、海军后勤部卫生局局长刘军在作主旨发言时指出,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始终积极履行国际义务,主动参与国际合作和减灾救援行动,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促进世界各国人民福祉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军说,作为中国卫生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军队卫生力量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国际紧急灾害救援和人道主义援助行动以及对外医学交流、联演联训,先后派遣多批医疗、防疫专业救援队赴受灾国执行国际医学救援任务,派遣医院船赴世界各地为当地民众提供免费医疗服务,充分展示了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赢得了广泛的国际赞誉,增进了与各国的友谊和互信。

会议期间,中国海军还将介绍军事医学发展史、主要研究领域及取得的成果,组织与会代表实地参观海军医学研究所潜艇艇员脱险试验训练舱和500米饱和潜水系统。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