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美出动六艘航母显示威慑能力 挤压中俄意图明显

2016年06月25日00:0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4日电 (记者 黄子娟)近日,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十艘航母中有六艘已经进入作战和训练部署状态,其中两艘在地中海方向,两艘在南海方向,另外两艘在美国海岸进行训练部署。军事专家曹卫东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美国的航母部署完全是为政治服务,挤压中国和俄罗斯的意图明显。

美国《海军时报》网站6日发表名为“美国海军部署2012年以来最多航母战斗群”的文章称,近4年以来,美国海军首次同时在海外部署4个航母战斗群,另外两艘航母正在执行本土周边防御任务。这样,美国海军的10艘现役航母中的6艘同时处于任务当中,这是一个不寻常的出动率,而第七艘也在准备起航。

报道称,“里根”号航母6月4日离开横须贺港,加上6月1日从美国东海岸出发的“艾森豪威尔”号航母战斗群,使得海外部署的航母战斗群数量翻番。之前,“杜鲁门”号航母正在地中海东部地区执行针对“伊斯兰国”(IS)目标的打击任务,而“斯坦尼斯”号航母战斗群持续在南中国海执行任务。“卡尔·文森”号航母和“华盛顿”号航母相对靠近母港,分别在美国西海岸和东海岸附近巡航并进行训练。第七艘航母,也就是以诺福克为母港的“布什”号计划6月开始进行训练行动,准备在今年晚些时候部署。

文章称,一名美海军发言人说,最近一次4航母战斗群同时海外部署是2012年8月到2012年11月初,历时大约9周。而上一次6艘甚至更多航母处于航行中已经搞不清楚是什么时候了。不过,报道援引海军官员的话说,这一举动并非是针对特定危机做出的反应。

军事专家滕建群表示,按照美国的说法,这是全球性的拉练,增强美国航母战斗群的作战能力。美军60%的现役航母出动,在航率相当高。但是全球这么多海域,美国航母却非得靠近南海进行演习,靠近地中海进行拉练,这就是想不断地显示其航母战斗群的威慑能力。所以,美国出动六艘航母在世界各地,特别是在敏感区域进行游弋、训练、演习,非常明确是要向有关国家施加压力。

有些媒体分析认为,美航母在地中海方向是威慑俄罗斯,在西太平洋、南海方向是威慑中国。军事专家曹卫东表示,美国的军事部署完全是为政治服务,航母的部署也如此。表面上看,美国的两艘航母开赴地中海是为了打击恐怖主义,实际是为北约峰会站台,挤压俄罗斯。在南海方向,美国有两艘航空母舰,显然是服务其“亚太再平衡战略”,针对中国的意味非常明显。

美国一方面在南海搅局,一方面又邀请中国参加环太平洋军演,这到底是何意图?曹卫东认为,中美两国关系是不冲突、不对抗的大国关系,而中美两军的关系比较复杂,目前还只是互不信任的伙伴关系,既不是敌人,也不是朋友。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