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全军实战化军事训练座谈会修改完善10余项相关规定

 
2016年06月26日10:1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军实战化军事训练座谈会修改完善10余项相关规定

这是亟待全军官兵回答的“胜战之问”——如何强化党委抓训的“第一要务”?如何完善军事训练运行机制?如何深化使命任务训练?如何创新战法训法?如何深化院校教学改革……

答案,正在这里追寻——6月24日至25日,全军实战化军事训练座谈会在京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防与军队建设重要论述,集中探讨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的重大问题,研究制定锲而不舍抓实战化军事训练的硬性措施。来自全军各大单位、军委机关部门和武警部队有关领导济济一堂,共商推进军事训练实战化发展大计。

在筹备座谈会过程中,军委领导强调,座谈会要贯彻古田全军政工会精神,不是简单坐一坐、谈一谈,要让大家受到震动,引导大家带着问题、瞄准明天研究思考实战化训练。

贯彻古田全军政工会精神,意味着革故鼎新、除弊兴利,意味着整理队形、重新出发。

果然,除了第一项议程系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实战化军事训练情况外,为期两天的座谈会,始终贯穿着鲜明的问题导向和强烈的问题意识。

一部题为《距离打赢还有多远》的专题片,列举了部队训练脱离实战的典型案例,一个个再现不实训风的镜头、一幅幅暴露短板弱项的画面、一声声直指灵魂深处的追问……让与会代表观之汗颜,闻之深省。一位军种司令员坦承:“这里面反映的我们单位的问题,我都认账!”

直面问题、查摆问题、剖析问题,座谈发言中,各战区、军兵种和武警部队司令员带头发言,主动亮丑、自揭不足,将所在部队存在的带有普遍性、全局性、倾向性问题毫不遮掩地抛出来,与大家一起畅谈对策建议。军委首长和军委机关有关领导与代表面对面,共同分析问题积弊,探讨改进措施——

着眼确保“中心居中”,研究推行军事训练“一票否决制”;

着眼解决部分指挥员“五个不会”,进一步推进指挥训练和首长机关训练实战化、标准化、常态化;

着眼“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探讨联合训练牵引军兵种训练的方法路子;

着眼清除训练中的形式主义、和平积习,强化组织领导监督监察和追责问责;

着眼有效履行使命任务,按实案实战要求大力推进训法战法创新;

着眼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健全细化“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

这是一次军事思想领域的大检讨、大发动!

这是一次军事实践领域的大清查、大扫除!

随着一个个训练中的错误观念做法被严肃揭批,随着一条条推进实战实训的意见建议形成共识,随着现场聆听军委首长讲话进一步凝聚强军兴训决心意志,这场头脑风暴,由激烈的思想交锋转向强烈的思想共鸣,由检讨反思的波澜壮阔转向深刻整改的静水流深,“距离打赢还有多远”的问号,逐渐被拉直成一项项务实成果:

与会代表修改完善10余项整体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入发展的若干规定,拟在会后报请批准在全军施行。届时,军委机关相关部门依据规定制定规范性文件,各战区、各军兵种和武警部队制定贯彻措施,督导部队严格落实;

座谈会提出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需要研究的几个重大问题,其中,“先训后补体制改革”“加强军事训练集中统一领导管理”“创新实战化军事训练内容体系”等重大问题悉数在列,军委机关相关部门将会同各大单位,结合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落实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统筹研究制定配套政策措施。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座谈会临近尾声,代表们已经开始思考如何将这次会议成果贯彻到具体的军事实践中。一位陆军的领导介绍,他们将结合即将开始的跨区基地化对抗检验演习,集中整改此次座谈会提出的所有问题;一位武警部队的领导表示,他们将专门围绕落实会议精神组织集训;一位来自军队院校的领导告诉记者,他已经将此次参会的收获,初步汇总为一份加强和改进教学科研的方案,准备提交党委研究……

除弊兴训再出发。记者坚信,乘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东风,以此次实战化军事训练座谈会为契机和起点,全军和武警部队实战化军事训练必将迎来一个大发展、一次大飞跃。

(本报北京6月25日电)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26日 05版)

(责编:黄子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